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指构建制度化交往架构是两岸经贸当务之急

2008年07月25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长春七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刘舒凌)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表示,两岸二十年经济交往依照自身规律发展,也因政治关系跌宕而波动;当前,应建立两岸双向的制度化交往架构保证政策服务于两岸经济交往,而非相反。

  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正在长春举办,曹小衡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两岸经贸有三项困难:

  大陆和台湾之间仍维持着不正常的经贸关系,经济交往成本高;彼此经贸交往门槛高于大陆与港澳(签署有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大陆与东盟正在构建的自由贸易区等;再有,国际油价高涨、世界经济出现衰退迹象,同时大陆正在进行经济转型,两岸同样面临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

  困难与机遇一贯并存。曹小衡认为,二00八年,两岸关系走到一个关键的转折阶段;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成为未来两岸关系主流,其中最直接的着力点就是深化和扩大两岸经贸的交流与合作。

  曹小衡建议分三步加以推动。首先,依一般游戏规则建立正常的两岸经贸关系,如开放直接、双向“三通”,马上就会有大的发展;其次,签订某种形式协议,推动建立更紧密的两岸经贸关系,主要精神可以是“不对称但互惠”,大陆进入台湾市场的门槛稍高但对双方都有益;第三,两岸经济朝向联系紧密、高度依存、共同繁荣的“经济共同体”方向前进,使双方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曹小衡认为,经贸关系正常化需要两岸各部门商谈,只须处理技术性问题,在近期解决这一问题的条件已经成熟。

  如,今年两会复谈,已推动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湾旅游和周末包机,近期台湾方面也宣布要放开对企业投资大陆规模的限制。但从两岸经贸趋势发展来看,曹认为,这是政治上的一大步,经济上的一小步。

  而建立共同体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曹小衡说,“两岸经贸交流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制度化沟通与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来自台湾的政治大学财政系教授黄智聪在研讨会中也提出,目前两岸关系缓和,短期内如何建立两岸经贸正常机制,并就两岸密切交流中所衍生攸关人民权益事项进行协商,这些“非零和”事项是当务之急。

  他也表示,希望能透过两岸双边的协商对话机制来建立两岸经贸的正常化。

  黄智聪说,在和平架构下,两岸共同市场的概念非常可行且相当务实。已有的经验显示,借由经贸的正常化乃至区域经济合作,的确可以为区域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作用。

  他认为,唯有摒除两岸对于政治上的歧见,以发展经济为前提,加强互信并努力推动两岸间的经贸交流,才能有和平更稳定的两岸关系。(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