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少数民族将在"鸟巢"绽放 演出回到部落最基层

2008年07月29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7月27日傍晚,高金素梅在台北举行北京奥运演出行前记者会。由她率领的百人原住民文化团队,将启程前往北京,参加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这是台湾唯一受邀在“鸟巢”参与“暖场”文艺汇演的团体。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高金素梅表情轻松,几个月来辛苦对媒体“封口”,7月27日终于揭密: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演出上,“高金素梅文化团队”将表演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歌舞,时长约3分40秒,百人团队7月28日搭乘包机前往北京——

  这段令他们激动自豪的3分多钟的表演,已经有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几多辛苦、几多期待。日前,记者深入“高金素梅文化团队”排练场地,近距离采访,先睹为快。

  回到部落最基层

  正午时分,屏东玛家乡“原住民”文化园区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排练12点开始,“演员们”准时走进歌舞场。高金素梅的助理林怡君小姐告诉我们:“因为是借的场地,只能趁人家不用的时候排练。下午4点是人家自己的排练时间,我们6点半再来。”

  上午没场地,团队就安排上课,介绍北京奥运,讲“原住民”的历史与现实,讲演出注意事项,主讲人是高金素梅办公室主任张俊杰,长相酷似歌手罗大佑,也是这次演出团队的领队。

  这是“高金素梅文化团队”的最后一次集中排练,团队包下了附近的一个汽车旅馆,每天上山排练。

  “我们的演员也很特别,没有一个职业演员,都是真正从部落里走出来的,有农夫、渔民、猎人、工人、学生,年纪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14岁,还是中学生。”张俊杰说。

  舞蹈老师胡民山,是岛内知名的舞者,年近六旬的他,看起来不过40出头。“动作他们都会,不用我教,我主要负责排队形。”

  布农人的八部合音,卑南人的跳跃,达悟人的头发舞,排练中一一展现。音乐空灵而朴拙,舞蹈优美而有力。动作不是太复杂,步伐也不是太整齐,配上黝黑面庞上纯净的笑容,呈现出不一样的质感。

  一遍遍重复,一次次定格,光出场就练了几十遍。尽管室内空调开得很足,老师和队员们的衣衫还是湿透了。

  下午4点,排练告一段落。团队的灵魂人物高金素梅女士,也风尘仆仆从台北赶来了。白皙的皮肤,高鼻深目,简单的T恤牛仔裤。虽然已淡出演艺圈多年,天生丽质的高金素梅周身仍散发着明星光芒。

  “歌谣和舞蹈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而文化就是生活。我们没有文字,祖先的智慧、知识,都只能靠口传,所以唱歌跳舞并不只是娱乐,而是民族文化和祖灵训示的传承。要回到部落最基层去,把我们文化最真实的一面显现出来。我们没法跟专业的比,他们连身高体重都一样,都是俊男美女。我们不是,高矮胖瘦都有。”

  “卑南的脚疼,兰屿的脖子疼”

  表演内容如何选取是个难题。“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表演时间只有几分钟,当然要选取最有代表性的。音乐中人声的部分,以布农的八部合音为主,台湾14个少数民族族群的声音都有。老师带着录音机到各部落去采集,再到录音室制作完成。”

  布农人的成年男子,双手相互交叉于背后,围成一个圆圈,口中模仿蜜蜂的声音,领唱者先发出一个音调,其他人再以不同声部合声,一轮之后,再往上把音调升高,他人再以不同的声部合声,声音层层相叠,这就是布农人的八部合音。

  卑南跳跃,是卑南人现今传承下来最传统的古调与舞步。卑南族群因严谨的社会等级制度和军事组织著称,其中又以“巴拉冠”青年严格的军事训练最为知名。卑南跳跃的舞者,双手与左右交错握成菱形,随着古调节奏跳跃飞舞。部落里的老人说,跳得越高代表着我们的力量越强,跳得越整齐象征我们的部落越团结。

  “卑南跳跃入选,当然首先是因为它最能体现力与美。另外,我也有点私心,100多人带出带进,组织是很大的工作,卑南人很团结,很有组织性,我可以省点力气。”高金素梅笑言。

  头发舞是未婚的达悟女子,晚上在海边伴着月光一起唱歌,甩起长发跳的舞蹈。现在,头发舞已经成为达悟人的文化资产,经常受邀表演,舞者也不限于年轻女子。

  兰屿头发舞的成员,来自兰屿岛上的4个达悟人部落。来自兰屿的“十姐妹”,古铜色的肌肤透出海洋的气息,一头漆黑的长发为了演出效果做了处理,又长又直,让年纪不小的她们自诩“背后看像18岁”。腼腆的姐妹们推选谢来娟和希南·纱旮燕负责回答我们的问题,两位大姐告诉我们,岛上的年轻姑娘们都外出打工了,只能由她们这些家庭主妇来跳头发舞。每个人家里都有一堆事,但好在老公还很支持,说:“去吧,去吧,机会难得。”

  刚开始跟不上鼓点节奏的她们成为老师们的重点辅导对象。“一天练下来,卑南的脚疼,兰屿的脖子疼”。回去后,姐妹们聚在一起跟着音乐拼命练,这回再集训,达悟姐妹们的表演让老师刮目相看。

  很期待到北京参加盛会

  “你知道吗?我们有的团员是坐挖掘机车斗来的。”说起团里的趣事,领队张俊杰一肚子的素材。

  原来,前几天台风袭台,好多部落通往外界的道路都断了。东埔部落的布农人为了准时出山参加排练,特意请来挖掘机手,团员们坐在挖掘机的车斗里被运出来。还有的团员从家到排练地原来只需1个半小时,可是台风之后只能绕行,整整走了13个小时。

  “我们很珍惜这个机会,希望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展现我们少数民族的文化之美。”来自台东知本部落的卑南小伙卢皆兴是岛内知名的少数民族歌手,曾到内蒙古、新疆、北京等地参加过交流活动。在他看来,这次演出意义重大,因为北京奥运是世界级的盛会,面向全球转播,能参与这次演出,是非常荣幸的事。

  不过,像卢皆兴这样到过大陆的团员是凤毛麟角。“高金素梅文化团队”中有90%都没到过大陆,有的甚至从来没有离开过台湾岛。“他们中好多人都没有出境证件,一切都要从头办起,这部分的工作量也很大。”林怡君说。

  得知要参加北京奥运演出后,千里之外的北京和北京奥运,在团员们眼里变得很亲切,“看电视时看到相关的内容就格外关注,很期待到北京后能到处走走看看。”

  但是对于团队中另一些人来说,期待中还有紧张。陈政宗、高旭和高志宏都是卑南部落的青年“领袖”,他们说,代表台湾少数民族登上北京奥运的舞台,和大陆其他演出团队同台,展示他们的传统文化之美,当然想做到最好,就怕有闪失。

  舞蹈编制胡民山更直言自己的心情是战战兢兢。“说实话,我加入这个团队,经历了存疑—观察—感动的过程。因为现在年纪大了,做一件事情会看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但现在,我推掉了其他事情,全情投入。因为发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太大了,这是台湾少数民族第一次在全球瞩目的活动上出现,展现他们珍贵的价值。”

  全情投入的人还有很多。音乐编制陈主惠、音乐人陈明仁,虽然年纪都不小了,但每天工作的时间比年轻人还长。陈主惠的两个儿子、张俊杰的两个女儿,也是团队中的主力,“我们这个团队中有父女档、母子档,还有兄弟档呢!”

  “在生活中传承千年的歌声与舞步,将会撼动鸟巢的现场。至于我本人会不会参加演出呢,请大家8月8日在电视机前等待谜底揭晓。”高金素梅卖了个关子。不过,她确定地告诉大家,此次赴大陆,不仅是演出之旅,也是慈善之旅。演出之后,她将赴汶川大地震灾区探访,向受灾的羌族、藏族同胞送上来自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问候,并认养20个羌族孩子,负担她们学业直至大学毕业。(王尧、王平)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