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政要赴闽寻根祭祖热 为两岸交流写下佳话

2008年08月15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八月十四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回到祖籍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前往祖坟祭拜祖先。图为吴伯雄夫妇一行向祖坟上香。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龙岩八月十四日电 题:台湾政要赴闽寻根祭祖热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今天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隔八年之后,再度返回福建龙岩永定县思贤村祭祖。八年前,踏上从未履足的祖地,一偿夙愿的吴伯雄曾激动地表示,回乡祭祖是他父亲临终前交待他一定要完成的遗愿。这感人的情景,许多思贤村人至今还历历在目。

  数百年前,许多福建先人片帆过海,筚路蓝缕,在宝岛开创出新的生活。至今,台湾有八成民众的祖籍地在福建。因此,“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回到福建,寻根谒祖,成为诸多台湾政要念兹于兹的心愿。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的发展,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夙愿得偿。

  二00六年四月十九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踏着“寻根之旅”,回到福建漳州龙海马崎村祭祖。一句深情的“连家的列祖列宗,爷爷啊,我回来了,我终于回来了”,道尽连战先生终于实现谒祖心愿后的欣慰与激动。

  二00五年九月,首度来到厦门的中国国民党原第一副主席萧万长不忘到厦门乌石浦萧氏家庙谒祖。曾为家庙亲笔题写的“兰陵世家”匾额的萧万长,在祭祖仪式上真情流露,“来厦门乌石浦萧氏家庙祭拜祖先,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和盼望。”

  二00七年九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的饶颖奇回到闽西原乡——福建龙岩武平县罗花坵自然村祭祖。面对原乡民众的热情欢迎,饶颖奇激动不已,连声表示,“今天终于让我完成了这一生的心愿,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家的感觉真好啊,太好了!”

  此外,江丙坤、林洋港、林丰正等台湾政要亦在近年间曾来到福建探亲寻根。其中,林洋港更是一九九八年即曾回故乡龙海市角美镇埔尾村寻根谒祖,堪称台湾政要福建寻根的先行者之一。

  即使是暂时未能返乡寻根的台湾政要,也没有忘记祖地故乡。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哥哥王珠庆二00五年十一月,回到福建漳州寻根谒祖,他表示,自己完成了王家人的心愿。

  而八年前,吴伯雄在思贤村吴氏宗祠中深情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对祖先的敬爱是传统美德,是非常自然的感情,所以我一定要回来认祖归宗”。

  近二十年来,正是怀着这份美好的感情,台湾民众返乡探亲成为滚滚热潮。诸多台湾政要先后回到祖地,寻根谒祖,为两岸交流交往写下一段段佳话。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