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故事:没有台湾腔 入乡随俗做上海人

2008年08月28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其鑫 李炜娜摄

  王其鑫是台湾人,也是中达电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采访前,从同行口中听到了对王其鑫的介绍:儒雅谦恭、不愠不火。在网上读到过不少王其鑫的随笔,引经据典、文采飞扬。因此,对采访王其鑫我们就多了几分期待。人常言商场如战场,那么似王其鑫这般颇具文人气质的“主帅”,又是如何引导企业成长的呢?

  没有台湾腔的台湾人

  采访被安排在中达电通公司上海总部的一楼会议室,王其鑫准时到来。

  的确,第一印象与我们的期待无差:挺拔身材、整洁着装、金丝边眼镜、语速舒缓,一副学者模样。

  一开口寒暄,就发现了问题,“你的普通话很标准,几乎没有台湾腔。”

  “是的,很多人都这样说过。”王其鑫笑了,“入乡随俗嘛,从口音开始。我们全家的普通话说得都很标准,记得有一次回台湾,我的两个孩子坐在出租车后面聊天,结果司机回过头来,很确定地说‘这两个小孩一定是从大陆来的。’”

  事实上,对于王其鑫而言,他认为一个企业想要扎根成长,“入乡随俗”也就是“本地化”至关重要。“大陆和台湾虽然同根同源,但毕竟分离太久,不仅是口音,在思维方式和认知上多少还是存在差异。所以,对于台商来讲,认识差异和沟通差异一定是在大陆创业发展的必修课。”

  “你是怎么做的呢?”

  “很简单,做个地道的上海人喽!”王其鑫告诉我们,在正式投资大陆以前,他曾先后7次来考察、调研。“就是想看看大陆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所以我常常穿着圆领衫和短裤,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后来决定到大陆来,也是全家总动员,1992年底的时候,全家都来大陆的台商也不是太多。”

  到了上海后,王其鑫的生活也很“本地化”:女儿上当地的普通学校,还曾被评为少先队的中队长;报纸订《新民晚报》、《东方早报》;爱吃上海小笼包;还有一帮上海铁哥们儿。王其鑫的公司发展也很“本地化”:中达电通在大陆有34个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不论是上海总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还是各个办事处的经理,几乎聘用的都是当地员工。

  教科书帮忙来到大陆

  回忆起当初来大陆创业的情形,王其鑫说:“多亏教科书帮了忙。”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1992年,王其鑫被总公司派到上海来创立新的公司。“因为父亲是辽宁人,我对大陆始终有一份情感。在美国念书的时候,经常到图书馆看人民日报海外版了解大陆的情况。到上海来考察后,虽然觉得大陆当时的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但却有机会和希望。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来了。”

  虽然王其鑫没有犹豫,但他的太太却犹豫了。“那一年,大儿子刚上小学,因为担心孩子的教育受到影响,所以我太太有些犹豫。”

  “你是怎样说服家人的呢?”

  “我买了一整套上海小学生用的教科书,结果我太太看完后就放心了,因为发现两边的小朋友学的东西都差不多。”王其鑫笑着对记者说:“所以说是多亏了教科书帮忙呀!”

  来是来了,可是新公司在上海能做些什么呢?

  创业初期,王其鑫整天“天马行空”地想点子。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其鑫看到了当时的邮电部部长的一个讲话,讲话中透露了这样一个讯息:中国大陆当时的固定电话普及率是每百人3.4线,邮电部的目标是要在公元2000年的时候,让中国大陆的电话普及率达到10%。

  “中国大陆有13亿人口,每增加1%就是1300万线。在台湾从19世纪末开始装电话到上世纪末的1992年,百年之间也不过就是1300万线。换句话说,大陆固话每年的增长都要超过台湾100年的增长。”王其鑫当时就觉得这应该是“可以做的事业”。于是,中达电通目标定为主要为中国大陆最具成长潜力的通信及自动化市场提供设备和服务。

  后来的发展也印证了他当初的判断。

  创业时不到10个人的小公司,如今已经拥有34个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1500名员工,中达电通已成为资产丰厚的业内领头企业。

  “掌门人”的“秘密武器”

  小舟变巨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中达电通的成长历程,让我们觉得“创业”二字似乎在王其鑫身上有着更加真实的意义。

  除了“本地化”,王其鑫在企业管理中的沟通方式也很独特。

  中达电通的员工都知道王总爱写作。公司的网站上有一个“周末茶社”专栏,那是王其鑫的专栏。每个周末他都会写上一篇小文,用《论语》上的道理或是历史故事来解读公司管理中的问题。

  “跟帖的很多,当然也会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家最终会在这种讨论中不知不觉形成某种共同的认知。这算是企业管理的秘密武器吗?”王其鑫幽默地反问我们。

  与王其鑫对话,你会觉得王其鑫身上鲜有商场的硝烟味,更多的却是从容、淡定。这或许与他的经历有关。

  1984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经济系;1986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获企管硕士(MBA);毕业后在美国花旗银行工作;后来被台达公司“相中”,派到上海,出任台达公司与斯米克公司合资的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其鑫的经历在我们看来是平稳、顺利、未见波澜,但在中达电通这位“掌门人”自己看来,从台湾到上海的跨越已经让他的人生与众不同了。(李炜娜 郑固固)

编辑:吉翔】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