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央视中秋晚会对接台湾会场 澄清更换林志玲原因

2008年09月16日 09:2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2006年,央视秋晚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并首次设立台湾分会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历时一个多月的审批、谈判,央视“秋晚”终于实现了和台湾分会场的画面对接,但由于无法接收央视频道,台湾民众依然无法一睹精彩表演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一边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荣成海上舞台,一边是金碧辉煌、雍容典雅的台北中式建筑。9月14日晚,这两处别样的景致在中央电视台2008年中秋晚会的直播现场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这是一幅海峡两岸共庆中秋佳节的美好景象: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梦桐站在台湾圆山饭店前,为台湾的观众送出祝福;而在主会场荣成海上舞台上,台湾名模吴佩慈手执话筒,问候大陆观众“中秋快乐”。

  荧屏上的连线顺利流畅,前后不过十分钟。但是,这十分钟对首次与台湾当地媒体合作“秋晚”的中央电视台而言,意义非常。

  “分会场”险遭“陆委会”否决

  事实上,直到央视2008年中秋晚会开始前的最后一周,总导演郭霁虹才向媒体确认:今年中秋晚会台北分会场的内容基本确定。而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台北分会场的洽谈事宜遭遇了阻力,“不一定能最终成行”。

  是什么让分会场的演出充满变数?央视赴台接洽事宜的负责人田京泉提及一个多月来的奔波和忙碌时,感慨万千:“敲定台北分会场,太不容易了!”

  8月1日,田京泉飞抵台湾,与央视“秋晚”的合作意向方台湾东森电视台探讨合作模式。当“设立台湾分会场”的想法提及案桌时,田京泉没有料到,来自台湾方面的争议和阻挠就此展开。“有人问我,‘台湾分会场’是什么意思,现在可以说台湾是分会场吗?有政治含义吗?”田京泉回忆道,“我告诉他们央视曾在加拿大设立分会场,在纽约设立分会场,在世界很多地方都设立过分会场,这一称呼只是和主办者的活动规划有关。但他们还是抓住不放。”

  田京泉直言,阻力主要是来自台湾“陆委会”一方。由于央视演职人员赴台必须持有陆委会发放的“通行证”,于是当“分会场”被台当局划为敏感字眼时,央视和东森电视台不得不想办法规避这一称法。

  几经协商,最后的合作模式定为:由东森电视台在圆山饭店前主办一场自己的晚会,其间,央视的部分演职人员参与并录制两岸“秋晚”合作的内容节目;然后东森把这些画面授权给央视播出。至此,“台湾分会场”之争告一段落。

  但是,由于大陆艺人赴台演出长期遭遇民进党“执政”时期的政策封锁和限制,台湾“陆委会”便又以“政策没有突破”为由,对央视人员赴台事宜进行反复审核。

  眼看着即将步入9月,而台湾“通行证”还没有着落,田京泉有些“火烧眉毛”了。但就在这时,台湾新闻局、致力于两岸交流的民间人士以及台湾部分官员主动向央视伸出了援手。在他们的游说和大力推动下,“陆委会”终于在9月1日同意了央视演职人员的入台申请。此时,留给田京泉办理大陆各项申请和手续的时间只剩下短短4天。

  几乎是没歇过脚,田京泉终于在原定赴台的9月6日将女主持梦桐等一行人送上了班机。三天后,他们流畅地完成了东森电视台晚会的录制工作。

  秋晚难绕政治干扰

  回顾9月10日的晚会录制过程,东森电视台节目部负责人张志平颇为感慨:“过程确实是有些赶”,“但最终办成了,这是两岸媒体交流的一大进步”。

  对此,田京泉非常赞同。在他看来,虽然这已是央视继2006年之后第二次在台湾设立分会场,与台湾观众互动,但由于央视没有在台落地,因此未到晚会现场的台湾受众就无法欣赏到精彩绝伦的舞台表演。“但这次不同。”田京泉说,“至少,在东森自己主办的晚会现场,他们可以领略到央视主持人和大陆演员的风采。”

  张志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即便在种种政策限制下,“我们都只想单纯地做好一期晚会,为两岸文化交流、电视交流尽一份力”。

  不过,当两岸媒体人希望“只是单纯地做晚会”时,也总有难以绕开的政治干扰使两岸正常的文化交流频受阻力。

  郭霁虹坦承,自己早在三年前就有把央视“秋晚”的分会场搬到台湾的想法,只是迫于当时的政治环境未能如愿。

  2005年中秋节,两岸电视台原本要在武汉黄鹤楼与台湾台南的赤嵌楼共同举办中秋晚会。然而,台湾当局却横加阻挠,声称大陆此举是文化“统战”,坚决不同意把赤嵌楼租给电视台。

  2006年,虽然两岸民间交流在金融、文教、医疗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但台湾当局仍不放弃法理“台独”。在被台湾方面拒绝“通行”后,央视“秋晚”剧组只好绕道第三地,冠以其他公司的名义在台湾101大厦前搭建舞台。这是央视第一次设立“秋晚”台湾分会场,“却不那么名正言顺”,田京泉说。

  而今年“秋晚”在最后筹备阶段,因更换原定主持人林志玲,亦难逃随之而来的政治猜测:“是因为林父的挺扁因素吗?”“更换她是因为档期问题。”9月13日,郭霁虹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强调。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两岸问题专家陈星认为,从“林志玲事件”倒可反映出目前谈及两岸关系而产生的话语结构趋势。“说到某个台湾人物就分析他的成分,把问题推向‘统独之争’。”陈星说,“事实上,这容易把问题简单化,甚至对抗化,不利于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大陆-宝岛几重隔?

  陈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由于台湾民众一直存在“蓝、绿营”之分,且两种势力一直抵触,所以即使目前两岸关系较为融洽时,台湾当局在审批大陆赴台“通行证”时,也不得不考虑绿营领导人和绿营民众的反应。

  “不过,现在两岸交流受政治阻隔的例子已经少多了。”陈星说,民进党“执政”期间,这样的事例才是屡见不鲜。

  曾赴台学术交流过的陈姓同学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道,前些年自己去台湾转了一圈,才知道原来台湾民众对大陆很不了解。“我在一个台湾家庭中做客时,他们问我大陆这边高校的事情。他们看不到大陆的电视,对我们这边的生活状况几乎一无所知。”她说。

  而对网友李雨原而言,去年“台湾阻挠姚明入台事件”和今年“金大班剧组赴台演出事件”令他印象深刻。

  据当时台媒报道,去年8月23日,台当局“陆委会”口头通知“中华篮球协会”,否决姚明9月7日赴台访问的申请,否决原因在于“台湾怕姚明帮奥运圣火拉同情票”。此文一出,台湾民众大哗。在当地群众的一致谴责下,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8月30日晚主动向媒体改口,称大陆著名篮球明星姚明赴台访问专案已获有关部门通过。

  今年1月2日,著名导演谢晋和演员刘晓庆率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剧组抵达台北,拉开大型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连演六场的序幕。虽然本次演出是应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的邀请,但在台湾当局的审批过程中波折不断,给剧组的准备和排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你看,这些再普通不过的文化交流都受到台湾当局的再三阻挠,台湾民众可能了解大陆的真实情况吗?”李雨原说。

  期待两岸交流更大步

  不过,在近年来屡次为高校办理两岸学生交流事宜的张先生看来,两岸的文化交流活动确实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去年1月,他在组织一群学生赴台交流时,因为台湾方面发放“通行证”时的反复审核,错过了学生们寒假去台的时机。“当时,他们核查证件足足拖了两个月之久,等他们审好时,我们学校早就开学了。”张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直到4个月后,他们才又有机会继续这次学术交流活动。

  “当然,现在如果你有‘大陆居民入台通行证’,往返两岸的手续就简单多了。”张先生说,“这都正向一个便利的方向发展。”

  陈星认为,随着两岸经济交流活动的深入和频繁,两岸文化交流所遇到的限制将会越来越少,而与此同时,“政治势力对经济文化交流的干扰也会越来越小”。

  今年6月,海基、海协两会正式复谈。马英九向媒体表示,两会复谈协商,虽然看起来只是向前迈进一小步,“但是对我们来说,却宛如阿姆斯特朗登陆月球一样,对两岸关系发展,将是向前迈进一大步。”

  随后,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贺之军告诉记者,目前赴台审批手续已经不太适合两岸当前的交流新格局,相关部门正在考虑作出相应调整。

  7月初,大陆游客赴台旅游首架包机顺利抵达台湾。而日前台媒披露,为了鼓励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台湾观光局已在酝酿提请松绑相关法规限制。台湾“交通部长”毛志国通过媒体表示,两岸直航第二阶段谈判将有望在10月1日前达成有关松绑法令、增加航班等共识。

  “现在,我也盼望‘两会’第二阶段的商谈。”田京泉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听说‘两会’将讨论目前两岸文化交流的政策,希望修订后的程序能简单易行。”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