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陈云林访台是震撼之旅 同胞爱将消反弹情绪

2008年11月02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3日至7日将率协商代表团赴台湾访问,10月30日,陈云林接受本社记者在内的两岸及香港的十二家媒体联合采访。他说希望此次两会将签署的四项协议可以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学者:陈云林圆了汪老的梦 但绝不是简单历史重复

  中新网11月2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将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访台,面对岛内绿色群众反弹情绪,两岸知名专家学者接受《瞭望》采访表示自己看法,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专任副教授郑又平博士认为,“对台湾百姓的心理而言,陈云林带来的是一次震撼之旅。我也相信,陈云林将用同胞爱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

  据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介绍,台湾近期民意调查显示,主张陈云林赴台交流的人数远远超过反对者两倍以上,高达五六成。陈云林所带的每个议题在台湾民众中都有六至八成的支持度。而一些绿营人士叫嚣声浪不断,惹得业界和媒体共同呛声“别闹了”。

  “对台湾百姓的心理而言,陈云林带来的是一次震撼之旅。我也相信,陈云林将用同胞爱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郑又平说。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徐博东认为,“虽然绿营的民进党、台联党还处在冷战思维,还以各种借口来杯葛、反对陈会长访台,但我想这不符合岛内大多数民众愿望,是违反主流民意的,陈会长赴台,岛内进步舆论和大多数民众会积极支持欢迎,这样少数反对声音没有着力点,会处于尴尬局面。民进党为反对而反对,嘴里说顾及所谓的‘主权’,实际上只是喊喊口号而已,真正关心的是个人和一党之私,不是真正从台湾人民利益来考虑。民进党脱离了台湾的主流民意是没有前途的。如果它们不调整两岸政策,会被台湾民众所抛弃,多数台湾民众会从事实上看到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郑又平认为,目前民进党陷入了一个无法与陈水扁切割的政治困境中。为了明年的选票,为了政治上加分,利用台湾民众对大陆少数不良厂商反感的氛围还没消失之前的种种情绪来丑化陈云林来访的目的与动机,实际上是想把陈云林赴台当成一个可资利用的舞台,想借此集结绿色阵营民众的政治能量。

  张五岳认为,茶壶里的风暴,不会影响陈会长访台。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是台湾终究不可逆转的道路,如何减少百姓的心理落差,短时间内让百姓看到信心指标,营造一个和缓的氛围,推动两岸正向的循环,尤为重要。

  “我相信,陈云林将会用同胞爱来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郑又平说,民进党的反制示威甚至可能出现的小规模冲突暴力,相信陈云林都会以最和善的态度、最平静的心情来回应。大陆不会因为民进党的破坏而停止对台湾的各种善意和作为,因为大陆的对台政策是真正顾及大格局的,是有历史制高点的。再过几年,人们回首看这段时间,那些抹黑、丑化陈云林来台的夜郎心态、偏执行为将一览无遗。

  郑又平认为,陈云林的到访对2300万台湾人民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与效应。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