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宗教界共商佛教慈善事业发展

2008年11月20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徐长安)来自海峡两岸的宗教界人士二十日出席在厦门南普陀寺开幕的“灾难危机与佛教慈善事业暨第二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共同交流佛教慈善事业发展经验。

  本次论坛主题为“灾难危机与佛教慈善事业”,包括“大陆佛教慈善事业的模式与实践”、“大陆宗教慈善事业的政策与现状”、“宗教间慈善的经验交流”等五个议题。

  在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许多佛教法师和宗教界人士亲赴灾区抗震救灾。什邡市罗汉寺禅床上曾经呱呱落下一百零八个婴儿,成为抗震救灾中感人心田的一幕,展现了当代中国佛教的风貌,赢得了社会的美誉。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兼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先生寄语论坛,希望大陆和台湾佛教界在慈善事业开展、制度和规范方面充分地相互交流、学习。希望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经验,分享理念,开成一次经验的交流会、理论的研讨会。

  近年来,随着佛教慈善事业不断展开,大陆许多佛教协会与寺院纷纷成立了专门的慈善功德会。如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重庆佛教希望工程委员会、香港慈辉佛教基金会等。今年台湾慈济功德会在大陆注册了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

  目前,在大陆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各级佛教慈善团体有六十多家。国家宗教局副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晓飞预计,未来各地佛教组织和团体成立的慈善团体、功德会,数目将会更多。

  齐晓飞认为,大陆佛教慈善事业逐渐从自发走向自觉,从零散走向有序。

  记者从论坛获悉,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明年举行。

  共有来自大陆及台湾慈济功德会、法鼓山以及大陆地区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机构的代表共五十余人及闽南佛学院师生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论坛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主办,厦门南普陀寺承办。(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