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两岸直航将构建“闽台一日生活圈”

2008年12月12日 14:53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高雄港(资料图片)

  12月15日,两岸将正式开启“大三通”时代,两岸空中直航从周末包机改为天天包机,我省在厦门航点之外又增加了福州航点,福州直航飞往台北松山机场仅需80多分钟。闽台城市群在距离拉近的同时,也迈入了“一日生活圈”的时代。

  福州台北上演新“双城记”

  “早上7点就要出门,赶往福州长乐机场,搭乘9点多的航班飞往香港。在机场至少逗留两个小时,匆匆咽下一碗云吞面后,就要赶着去签下午2点多飞往台北的航班,如果运气不好碰上机场大雾等天气原因,就只能‘干等’到晚上8点多的航班。即使一切都顺利,回到台北新店家里时,差不多也是星光满天的时辰。”这是福州美乐迪幼儿园校长俞美高曾经的返乡路。两岸直航之后,俞美高返乡可以如此安排:早晨在家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永和豆浆,然后乘坐30分钟捷运,就到了台北的松山机场,再搭乘直航航班不到两个小时,就回到了熟悉的福州,还不会错过中午地道的福州风味菜肴……两岸直航方便台商的同时,较低的运输成本也会吸引一些岛内人才来福建寻找工作机会。岛内相关人士甚至预测,未来将会出现包括台商及在台企工作的台胞在内的“通勤族”,即周一至周五在福建工作,周末回岛内与家人团聚。

  5个半小时直达八闽

  福州百家珍果醋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桢樑是台中人,他虽然已经在福建、海南和上海设立多家分厂,但仍有相当部分货源要从台湾引入大陆市场。“以前每个月差不多要两三个货柜、6000箱的产品,通过香港转运福建后,再发往大陆市场。如果直航之后,利用福建的交通管道可以更方便地输送到省外市场,仅运输时间最少就能节省5天左右。”江桢樑表示,由于直航的利好消息,最近他们的产品连续几个月以50%的速度比增,也更坚定了他把福建作为拓展大陆市场基地的信心。

  近年来我省着力“大通道”建设,在铁路方面,重点加快建设“一纵两横”快速铁路建设,四年开工建五条铁路。高速公路方面,“三纵四横”的规划拓展为“三纵八横三环二十五联”海西高速公路规划。目前,我省已建成“一纵”、“两横”高速公路项目,共1365公里,形成了省会福州至各设区市“四小时交通经济圈”,并与周边相邻省份广东、浙江、江西全面对接。在港口建设上,重点建设“两集两散”港口,打造对台海上运输枢纽港。一个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连内陆腹地、东出台湾海峡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已初现轮廓。

  “四小时交通经济圈”对接80分钟的空中直航,像江桢樑一样的台商和台胞,最多五个半小时,就可跑遍八闽。交通不再是台商投资的瓶颈,交通便利也为台胞往返闽台提供了便捷。

  台胞将可渡海自驾游

  2006年,首批5辆挂有台湾省车牌和大陆临时车牌的双牌台湾车辆,在福州举行了台胞自驾车福建之旅发车仪式,当时台湾车辆仍是通过海上货运至福州。两岸直航后,通过闽台滚装码头,台胞将实现以自驾的方式畅游福建。

  据了解,我省相关部门正积极布局对台客运邮轮及滚装运输系统。福建滚装运输方式的“闽台水陆直通联运”货运“直通车”业务,将参照港澳模式,对象为进出福建沿海与台湾本岛及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机动车辆,主要依托福州、厦门、泉州三大中心城市,以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为布局重点,逐步建立公路滚装运输的三个主通道。

  金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杨应雄说,金门乡亲在厦购置房产已达1万多套,通过两岸“小三通”来闽采购物品、求学、旅游等,相当便利,“金厦生活圈”已经成形。两岸直航后,台胞自驾游,周末来闽休闲观光,都将成为现实。 (记者 朱力南 实习生 陈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