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三通”发展历程回顾:一路曲折大势所趋

2008年12月15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四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历史性的会谈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下午十四时许在台北就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四项协议。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根据海协会与海基会台北会谈达成的协议,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今天(12月15日)全面启动,两岸同胞企盼了数十年之久的“三通”终于梦圆,两岸关系发展迈入新时代。回首过往,一路虽然曲折蜿蜒,但大势所趋无可逆阻。

  《告台湾同胞书》首倡两岸“三通”

  1949年后,台湾海峡两岸长期处于军事对峙状态,造成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两岸同胞相隔咫尺海天。

  直至1979年的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的方针,并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三通”的概念由此创生。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大陆多个部门负责人先后公开发表谈话,表示随时准备与台湾有关方面就两岸通邮、通航、通商问题进行协商,并为两岸“三通”提供一切方便。

  1979年2月,大陆邮电部门率先开办经第三地对台电报业务,3月又开办了对台长途电话业务,5月、6月先后开始受理寄往台湾的平信和挂号信函业务(均经香港邮局转寄)。1979年以后,大陆方面向台湾产品开放市场,主动派出大型采购团赴香港采购台湾产品,并开放台湾工商企业来大陆投资,设立代表机构,开展业务。

  1981年9月30日,叶剑英委员长发表谈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两岸和平统一与两岸往来的一系列重要政策主张,再次呼吁“双方共同为通邮、通商、通航、探亲、旅游以及开展学术、文化、体育交流提供方便,达成有关协议”。

  一位曾发起“老兵返乡运动”的台胞在1982年取道香港进入大陆,从广州、上海辗转回到故乡舟山。

  两岸“三通”从小到大渐成潮流

  1987年,台湾当局作出决定,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受到了大陆方面的欢迎。由此,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隔绝状态终被打破。此后,尽管两岸关系发展历经坎坷,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浅入深,逐渐成为滚滚潮流。

  1987年11月,常州籍台胞周纯娟成为首位获得大陆方面入境证件的台湾同胞。次年,两岸人员往来即达43.7万人次。到2007年,这一数字已增加了10倍,达到480多万人次。截至2007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已超过4703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163万人次。

  199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对台八项主张,其中提到应当采取实际步骤加速实现直接“三通”,促进两岸事务性商谈。

  20多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强烈要求和努力下,两岸“三通”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在通邮方面,1989年,两岸邮件总包互相直封并经香港转运,台湾方面也通过第三地开通对大陆电报、电话业务。1993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协议,两岸邮政部门正式互办挂号信函业务。1996年,中国电信与台湾“中华电信”建立两岸直接电信业务关系,业务量持续增长。

  在海上通航方面,自1988年起,台湾商船间接绕道运输两岸间的贸易货物,大陆方面给予台湾船舶优惠待遇,陆续批准台湾船公司在大陆设立独资及合营公司、航运代表处。1997年,福州、厦门至高雄间的海上试点直航启动,结束了两岸48年来商船不能直接通航的历史。次年,两岸定期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运输两岸货物的船舶经第三地换单不换船航行两岸港口。2001年,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的海上客、货运航线开通。

  在空中通航方面,1989年起,两岸民航业界陆续开办了“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等合作业务。2003年起,两岸空中通航不断取得突破,从台湾航空公司单方执行“春节包机”到两岸航空公司双向、对飞执行“春节包机”,从航机须经停港澳到只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从“春节包机”到“节日包机”“周末包机”。

  在通商方面,台商不断深耕大陆市场,截至今年4月底,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已逾7500亿美元。大陆连续多年稳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同期,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7.6万个,实际使用台资逾464亿美元。

  但是,由于过去台湾当局的限制和阻挠,两岸“三通”长期处于间接、单向、局部的状态。特别是,大陆人员赴台活动及投资受到种种限制。

  “两岸一日生活圈”概念化为现实

  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扩大,经贸依存度不断提升,“三通”议题凝聚了两岸主流民意,经过不断累积的实践经验和充分准备,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成为时代最强音。

  2005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并发表会谈新闻公报。这是六十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双方提出,促进两岸展开全面的经济合作,建立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包括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海空直航,加强投资与贸易的往来与保障,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

  2008年11月4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首次访问台湾,并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四项协议,内容涉及两岸空运、海运、邮政与两岸食品安全。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开放多个货运包机航点和常态化客运包机航点。双方同意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得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开放包括数十个港口。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小包、包裹、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共设13封发局,同意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运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

  12月15日,随着两岸海空运直航和每日包机的启动,早就提出的“两岸一日生活圈”概念化为现实。两岸同胞期待多年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正在实现。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