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为大三通欢呼:等一甲子 揭开中华民族新纪元

2008年12月15日 0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5日电 12月15日上午8时,中断了近六十年的两岸直航终将恢复。台湾媒体今日纷纷刊发文章,为两岸迈入海空运“大三通”时代击节叫好。

  台湾《联合报》称,两岸相隔六十年,今起迈入“大三通”时代,包括海、空运截弯取直、平日包机、通邮全部到位,马英九选前“一年内协商完成三通”的承诺提前兑现,两岸人民一日生活圈正式展开,台商可因此发展出新的营运模式,海运业更直言,五年带动产业界千亿元商机。

  该报称,两岸通航等了一甲子,今天上午十时“三港对十点齐发”,六艘国轮同步鸣笛,分别从基隆、台中、高雄三港出发,首航到对岸天津、上海、广州、厦门等十大港,马英九、刘兆玄将分别在高雄、基隆出席首航仪式。

  《中国时报》称,航空、海运、通邮,两岸今天起大三通。 两岸包机从今日起可以天天飞了,且不必绕路,台北上海飞航时间八十二分钟,但航班表订为一个小时五十分钟,主要是考虑北方新航路开放初期,飞行员及航管人员不熟悉,未来班机飞行时间可再缩短。

  台商对“大三通”迫不及待,单从海运方面看,在高雄港的长荣海运就表示,“立敏轮”几乎满载,台湾启航的船班载运货种为塑化原料、纺织、化学纤维等,大陆港口返航航班的货种,则为食物原料、玉米、淀粉、谷物、高梁及青岛啤酒使用的小麦等。

  该报还刊发题为《迎接大三通所改写的两岸新局》的社论,称“封阻了近五十年,讨论了近二十多年的两岸大三通,正式从今天开始,迈出了全新的一步。”这历史性的一刻,究竟能为未来的两岸关系造成怎样的改变,目前真的还很难评估,但可预见对两岸民间的互动,将形成相当深远的效应。所谓的上午赴上海开会,下午回台北吃晚饭的“两岸一日生活圈”将正式成为现实。

  文章说,可想而知,两岸海运直航将全面改写两岸经贸的互动型态。在平白蹉跎了多少岁月,只见厂商不断外移,海外营运部门不断撤离台湾,台湾的竞争力更是不断下滑后,如今最起码“大三通”启动了,“我们真的需要与时间赛跑了”。

  《经济日报》则为台湾同胞算了一笔经济账:未来台湾船舶驶往大陆各个港口,因无须再湾靠日本石垣岛,平均每航次将可节省约16至27个小时,节省运输成本约15%至30%。过去台湾船舶湾靠石垣岛,每航次的签证费约新台币30万元。若以每年4000航次计算,一年光湾靠第三地的签证费,就可节省约12亿元。

  另外,空中直航将从7月4日的周末包机,今天起因两岸新建北方新航线,转为平日包机,每周两岸将各飞54班,最热门的台北-上海天天有包机直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航点也改为截弯取直的新航路,台北-上海航线最快70到85分钟抵达,费用也比周末包机便宜一到两成。两岸一日生活圈启动。

  该报认为,中断长达一甲子后,两岸今日迈入海空运“大三通”时代,这将为台湾每年至少省下新台币数百亿元运输成本,“大三通”航道为台商晋身全球企业再添助力,也为台湾扮演区域营运中心目标奠基。

  “中央社”也随时关注两岸“大三通”的进展。该社的文章称,两岸15日起实施全面通航与通邮,对民众与企业来说,“省时省钱是最大处”。海运业者指出,直航后两岸港口往来时间比现在省了约一半,以上海港到基隆港为例,直航航行时间约17小时,比目前弯靠省了8.5至9小时。海运业者估计,直航可以节省的运输成本约1成5至3成,而透过运输成本的节省,未来透过海运运输的民生物资成本也可跟着降低,大家都有好处。

  两岸邮件目前是经由香港或日本转运,15日起透过两岸客运包机扩大及货运包机、海运直航实施,邮件往来会更便利。“中华邮政”公司估计,15日起台湾寄到北京、上海等大都会邮件,送达时间将从原本七到八天缩短为五到六天,其它地区平均提前一天送达,邮资平均可少1成。

  “东森新闻”称,两岸“大三通”不但带动周边商机,预计光是首发港--基隆、台中、高雄港的货运量就会大幅增加2到3成,列为第二波直航港口的麦寮港,初步估计也可以让六轻每年减少高达7亿元的成本。

  原来是全世界第6大港的高雄港,却在去年滑落到第8名,预计今年还会跌到10名之外,但现在却可以扬眉吐气,因为靠着“大三通”的威力,预计两岸货柜运输量,将大幅增加2到3成,对外货运量也有1成以上的成长空间。

  台湾《工商时报》除了大量报道大三通的细节,还特别刊发了社论:《期待两岸直航新世纪》。社论称,就在今天,海峡两岸即将全面直航,两岸的飞机、轮船将搭载着人货直达对岸,不但可以节省可观金钱、时间与体力成本,两岸间的人货直接交流与频繁往来,更将“揭开中华民族的另一个新纪元”。

  社论指出,不管从政治、经济、社会与人文角度观察,在在都是历史性的大突破与大发展,值得两岸乃至全球深入观察与注意其内含意义与可能贡献。 社论还说,我们期待,经由两岸各方的共同努力,能够促使两岸直航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同步嘉惠双方。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