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两岸海上直航催热闽台港区对接

2008年12月15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两岸海上直航催热闽台港区对接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今天,满载货物的四艘货轮从福州港青洲码头首发,直航台湾高雄、基隆、台北;厦门有四艘货轮从厦门港出发,直航台湾高雄、台中、基隆;泉州也有两艘货轮直航台湾台北、安平港。

  实现闽台海上直航,使闽台物流大为受益,也将闽台两地自由贸易港区的对接提上了日程。在两岸海运直航协议签署十余天后,一个福州保税区赴台经贸考察团前往台湾,已经就两岸全面“三通”后基隆自由贸易港区和福州保税物流园区的对接进行了洽商。这是“两区对接”的第二次磋商。

  面对两岸“大三通”的到来,福州提出要整合福州保税物流园区、福清出口加工区和福州港江阴港区,力争建设大陆第十一个保税港——福州保税港区。

  保税港是大陆与自由贸易区政策功能最为接近、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陆现有上海、天津、大连、洋浦、宁波、北海、厦门、青岛、深圳等九个保税港区。

  按照规划,福州保税港区面积为九点二平方公里,分为A、B两个区,A区为福清出口加工区三平方公里,B区面积六点二平方公里,具体包括福州保税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区、江阴港区一号至九号泊位。

  目前,福州-基隆实现海上直航,更是加速福州保税港区的构建和福州、基隆“两区对接”。福州保税区负责人表示,建设福州保税港区,有利于推进与基隆自由贸易港区的对接,有利于把双方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政策、功能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双方的共同繁荣。

  据了解,经过两次会商,福州、基隆已经就“两区对接”形成了区域监管、货物直通等“十条对接思路”,以及尽快建立合作机制、推动海关合作、开辟定期航班等六点共识,以期抓住两岸当前大好机遇,加快推动对接早日实现,成为两岸货运枢纽中心。

  与此同时,厦门也把目光投向了与台湾自由贸易港区的对接。一九九七年,厦门港与高雄港试点直航以来,货运往来已占大陆总量百分之七十五。今年六月,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成为大陆获准设立的第六个保税港,规划面积九点五平方公里,现正加快建设。这些为厦门对接台湾高雄、基隆等自由贸易港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厦门港已提出利用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和台湾的高雄、基隆等自由贸易港,实行两岸相应港口的对接,打造厦门至台湾的低成本运输通道,吸引内陆地区的对台运输业务。

  可以预期,发挥地缘相近的优势,与台湾自由贸易港区进行对接,将使福州港、厦门港做大做强,闽台港口群互补双赢。(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