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盘点两岸首日"大三通":直航通邮提供了巨大方便

2008年12月15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海峡两岸全面直接通邮正式开通,目前,各项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当日起,两岸将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这标志着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正式实施。届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全面开办两岸邮政业务和邮政汇兑业务,大陆6万多个邮政网点原则上也将同步开展两岸函件、包裹、特快专递及邮政汇兑业务。图为北京一些邮局已专设台湾邮件处理通道。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十点十分,满载着十三名机组人员和三百一十三名旅客的台湾地区中华航空CI七九八九航班飞抵浙江杭州萧山机场。图为机组人员受到热利润欢迎。 中新社发 周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邢利宇)海峡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今日正式实施,两岸九个城市往返十六个航班、八个港口二十艘海运船舶、以及直接通邮的第一批邮件,见证了“大三通”首日的历史性时刻。

  今日上午,海峡两岸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开通仪式在上海中国民航上海区域管制中心大厅举行。通过呼叫,上海与台北区域管制中心通话,两岸空管顺利建立直接交接程序,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直接、双向、全面空中通航正式开通。

  八时零五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二○七五航班搭载一百五十名旅客,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起飞,“截弯取直”前往台湾桃园机场。该航班预计九时四十分左右抵达桃园机场,新航路的飞行时间比原来周末包机节省一个多小时。与此同时,台湾复兴航空至上海的班机也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

  “大三通”首日,共计有桃园-北京、桃园-上海、桃园-深圳、桃园-杭州、天津-桃园、广州-桃园、松山-上海、杭州-松山、深圳-松山等九条航线,十六个航班往返两岸,卖座九成以上,上海、广州及杭州等航线客满。

  近年两岸人民往来达到每年五百多万人次,其中台湾民众来大陆四百多万人次。据计算,台北到北京直航只需一百二十分钟,到上海八十二分钟,到厦门六十分钟。直航为民众往返两岸提供了巨大方便。

  今日上午,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仪式在北京首都机场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从北京以直接通邮方式寄往台湾的第一批邮件也正式发出,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正式启动。

  大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苟仲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等在仪式上向各自台湾的朋友发出第一批以直接通邮方式寄出的明信片。

  在台北,台湾“中华邮政公司”董事长吴民佑寄给中国邮政集团总经理刘安东的快捷邮件也随台湾寄往大陆的首批直邮邮件寄出。这批邮件将搭乘十五日上午从桃园机场起飞的华航班机,大约在中午一时二十分左右抵达北京。

  上午九时三十八分,中海集团“新烟台”轮和中远集团“大洋洲”轮两艘万吨级货轮在天津塘沽港口起锚开航,两岸同胞期盼几十年的全面、双向、直航海运事业迈入了新历史时期。

  有资料显示,两岸年贸易额已超过一千亿美元、年运输量七千多万吨,两岸贸易运输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通过海运完成。此前,两岸海上间接通航运输时间长,运输效率低,物流成本高;两岸海上直航的实现将大大节省物资交流的成本和时间。经初步预算,海上直航每年可为两岸减少运输时间十一万小时,降低运输费用一亿多美元。

  今日,大陆的天津、上海、太仓、福州、厦门、泉州,台湾的高雄、基隆,共八个港口开启海上直航;参加首航的船公司十三家,其中大陆九家公司十五艘船舶、台湾四家公司五艘船舶。(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