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行程画上圆满句号

2008年12月23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右)“圆圆”23日晚间抵达新家台北市立动物园,经过半小时的适应,晚间八时过后由“团团”开始在台湾的第一次进食。(“中央社”图)




    12月23日下午6时许,抵达台北桃园机场的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经过检疫程序后,它们的箱笼从长荣航空专机出舱。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报道,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23日下午搭乘台湾长荣航空公司专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随后换乘专车,晚间抵达它们的新家——台北市立动物园新光特展馆。至此,辗转两岸多地、历时十几个小时的“团团”“圆圆”赴台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清晨5时许,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就忙碌起来。“团团”、“圆圆”在吃了家乡最后一顿早餐后,7时20分被装进专门的运输笼抬上大卡车。上午8时,雅安在碧峰峡基地为“团团”、“圆圆”举行了赴台启动仪式。随后车队于8时20分出发驶向成都双流机场。下午1时,四川省有关方面在机场停机坪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仪式上表示,大熊猫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被誉为和平的化身,它们与大自然、人类和谐相处,也深刻注释了中华文明和谐、包容的文化精神。“‘团团’‘圆圆’已经为两岸搭起了和平之桥、团结之桥和友爱之桥。”

  专机于下午2时20分从成都起飞。长荣航空表示,空中运送过程中,饲养员曾经4次进入货舱了解熊猫情况,同时喂食苹果和红萝卜。“团团”“圆圆”一路上表现很好,没有因不适应陌生环境而恐慌。

  下午5时03分左右,专机飞抵台北桃园机场。停妥后,台湾检疫人员进入货舱展开检疫,发现两只熊猫仍以仰睡方式好梦正酣,检测显示“团团”36.2度,“圆圆”36度,皆属于正常体温,其余外观都无异状,机边临床检疫过关。至于同机载运的大陆竹子和保育类珙桐树,也由防检人员剪枝采样检疫,结果都合格,没有夹带泥土等病虫,可顺利输入。

  随后地勤人员小心翼翼将这两只“贵客”的运送箱从货舱卸下,送上有空调设备的大货车。装载作业在晚上6时15分完成,由警车前导下驶离机坪前往台北市立动物园。

  傍晚7时26分,运送大熊猫的专车进入台北市立动物园,径直开进馆内作业区。7时50分左右,在动物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团团”“圆圆”先后进入特展馆的检疫区,真正踏上台湾的土地。从动物园的实时转播影像看,两个小家伙在检疫区内走来走去,行动自如。工作人员称,它们正在逐渐熟悉自己的新家。

  经过半小时的适应,晚间8时过后由“团团”开始在台湾的第一次进食,享用台湾箭竹、桂竹、绿竹,及大陆带来的竹子各半。来台第一晚,园方还特别安排让两只熊猫住在同一个房间里,以更快适应新环境。

  台北市立动物园表示,熊猫入台后,须经过一个月的检疫期,初期不会到户外展场。若健康良好,熊猫馆预定明年1月25日农历除夕当天开馆,并延长开园时间,让民众和“团团”、“圆圆”一块吃团圆饭。

  园方还表示,将把熊猫落地至进栏舍检疫的过程剪辑成影片,预计24日中午前放置于熊猫保育网站供民众观赏。此外,熊猫被称为“团团”“圆圆”已久,是大家熟悉的名字,目前没有更名的构想。

  据悉,大陆赠台珙桐树苗将被送往宜兰福山植物园的温室,待生命状态稳定的指标出现后,再行决定移植地点。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