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放宽大陆高阶政务人员来台限制

2008年12月25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会”今天通过松绑台湾公务员赴大陆及大陆高阶政务人员来台限制。台“内政部次长”林中森说,大陆党政人士得经“地方政府”、“中央目的事业主管机关”或海峡交流基金会邀请,来台交流。

  林中森表示,两岸情势逐渐缓和,大三通开展,很多问题需要双方协商沟通,过程中必须要高阶公务、政务人员互访交流,“内政部”因此研拟机制因应,但非不设防的松绑。

  台“新闻局长”史亚平转述,“行政院长”刘兆玄认为,放宽公务员登陆及大陆政务人员来台等法令,是当局坚持开放,展现自信的具体表现,不但有助于台湾公务员深入了解大陆,对两岸良性互动也有正面意义;在推动松绑时,会兼顾“国家安全”。

  林中森说,这次修法松绑未涉及“国家机密”的11职等以上的公务人员、警监3阶以上的警察人员,可“不限事由”,经许可进入大陆从事公务或观光。

  另外,修法也放宽担任行政职的政务人员、直辖市长县(市)长、一般涉密的公务员,“除了观光外,都可经‘内政部’审查会许可后赴大陆”。

  他指出,经修法后,不再限制直辖市长、县(市)长登陆必须从事市政或县政业务相关会议、也不再限制政务官登陆必须参加国际组织举办的国际会议或活动。

  林中森强调,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及利益,“特殊涉密人员的登陆限制维持不变”,包括从事防务、机密科技研究者、“驻外人员”、任职“国安局”、“国防部”、“法务部调查局”等机关人员,“非经项目许可,不得前往大陆”。

  另外,“内政部”也简化公务员登陆的申请流程,10职等以下的公务员赴大陆,未来不需向“内政部”申请许可,只需服务机关同意即可。“内政部”并删除现行公务员登陆的停留期间不得超过1个月的规定,由公务员服务机关自行审认。

  林中森表示,这次修法同时放宽大陆政务人员来台限制,只要大陆行政、党务或其它公务机关任职的人员,是经过“直辖市政府”、“地方政府”、“中央目的事业主管机关”或海基会邀请,就可申请来台从事交流活动,“这部分不涉及修改两岸条例的问题”。

  他说,赴陆的公务员必须遵守相关法令规定,不能从事妨害“国家安全”或利益的活动,注意公务员形象。

  “内政部”在“行政院会”提出“台湾地区公务员及特定身分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修正草案、“大陆地区专业人士来台从事专业活动许可办法”修正草案、“简任第10职等及警监4阶以下未涉及‘国家安全机密’之公务员及警察人员赴大陆地区作业要点”修正草案,并获“院会”通过,新规定近日发布实施。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