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二00八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08年12月31日 0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三十日电 (记者 张彩林)“二00八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今天在此间揭晓,“海峡西岸闹元宵,全球华人盼团圆”,“闽台海运直航、直接通邮和空运直航正式启动”,“大陆首批地方媒体赴台驻点采访”等十大闽台关系重要事件榜上有名,彰显了闽台关系纵深推进。

  “二00八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是由福建省闽台新闻交流联谊会组织福建省主要媒体、部分中央及境外驻闽新闻单位评选的,分别为:

  一、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海峡西岸闹元宵,全球华人盼团圆”活动在福州、泉州、厦门举行。五百多名台胞、侨胞欢聚一堂,共谋海西发展、齐盼祖国统一。

  二、五月六日,由台湾台塑集团创办的厦门长庚医院正式开业。这是台资在闽创办的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

  三、海西先行先试取得突破。七月四日,福建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首发团一行一百零九人搭乘两岸周末包机厦门航点首发航班飞往台北,福建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批省份。九月三十日,大陆居民从福州、厦门、泉州口岸经金、马、澎赴台湾本岛旅游首发启动。

  四、八月十三日至十五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福建展开为期三天的“谒祖之行”。

  五、九月七日,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厦门举行的第三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上授权宣布了促进两岸交往的五项新政策。海西论坛成为惠台政策发布平台。

  六、十月二十三日下午,海峡两岸首次在厦金海域举行海、陆、空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七、福建持续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闽台金融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十一月十七日,由台湾富邦金控参股的厦门商业银行成为大陆第一家台资参股银行。十二月十七日,由台湾人寿与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开业。这是第一家总部设在福建的两岸合资寿险公司。

  八、闽台海运直航、直接通邮和空运直航正式启动。十二月十五日,福州、厦门、泉州口岸共十艘船舶参与海峡两岸海上直航首航,其中“金海缘”轮成为大陆首艘抵台货轮;同日,福建启动海峡两岸邮政及邮政汇兑业务,福州成为大陆唯一水陆路总包互换局;十八日,福州至台北客运包机首航成功,福州成为福建又一两岸空中直航航点。

  九、十二月十八日,大陆首批地方媒体赴台驻点采访。福建日报记者林娟、海峡都市报记者翁芝光、东南卫视记者叶青林、黄晟搭乘两岸空中直航福州—台北首航班机赴台。

  十、十二月二十六日,大陆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在泉州启动。福建省首批启动的有泉州天后宫、昙石山遗址、东山关帝庙、白礁慈济宫等十五个保护工程项目。(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