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海峡两岸本一家 两岸同春闹元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海峡两岸本一家 两岸同春闹元宵
2009年02月11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二月十日电 题:两岸同春闹元宵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又一个元宵节,伴随远去的爆竹声声和散尽的烟花朵朵,在一阵喧嚣和欢腾后过去了。

  在这个至少有二千多年历史的传统节日里,古时未婚男女通过元宵灯会物色对象之风已逝,但张灯结彩、龙腾狮舞、赏花灯、猜灯谜等种种传统民俗,迄今盛行不衰,并呈发扬光大之势。

  在福州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成为榕台交流的又一桥梁和纽带,闽台文化交流的一项品牌活动。每年的元宵佳节,马祖、马尾两地民众相聚古港,民俗踩街赏花灯,焰火燃放闹元宵。

  海峡两岸本一家,自古都有闹元宵的习俗,自二00三年开始,有“两马”航线紧密相连的马尾和马祖共同举办闹元宵活动。迄今,“两马同春闹元宵”已举办七届,进一步加深了同根同源的“两马”民众感情。

  随着“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规模、影响一年盛于一年,去年六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国首例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项目和首例以传统节俗方式申报的项目。

  在“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成功举办的推动下,古城福州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历史与文化。也是借元宵佳节这一古老“狂欢节”的大舞台,福州举办闽都民俗文化节,力图重塑闽都文化品牌。

  今年的第二届闽都民俗文化节格外精彩,有马尾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有古老灯街南后街的元宵灯会;有连江马祖澳的“海神灯”巡游,有侨乡福清的“接春”民俗;有长乐的满族民俗大汇演,有罗源的畲族风情大展示……

  元宵节里,一道道“民俗文化大餐”丰富了福州民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彰显了闽都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弘扬了闽都的优秀传统文化。超过二百万人赏花灯的灯会盛况,恐怕是再崇尚过“洋节”的都市时尚男女也不能不为之心仪。

  也是在“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率先垂范下,泉州与澎湖正着力复兴传统的“乞龟”祈福习俗。泉州本是“乞龟”习俗的发源地,但最近几十年来,这一传统习俗已被逐渐淡忘了。前年开始,每年元宵节澎湖都在泉州天后宫举办“乞龟”活动,把这一习俗带回家乡。

  “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脚,吃不干;摸龟身,大翻身。”成千上万泉州市民的膜拜中,“乞龟”祈福习俗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同胞间的亲情和联系,泉澎两地开始筹划明年同闹元宵。

  明年的元宵节,让人充满期待:澎湖保留至今的传统节庆习俗全部回到泉州,传统习俗在闹元宵中永续传承。(完)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