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两岸应三层次发展互惠互利共度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两岸应三层次发展互惠互利共度金融危机
2009年02月1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与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共同举办的“投资新中国”高峰论坛,十八日晚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演讲时指出,两岸两会协商第一个层次是追求正常化,再高一个层次,就是马英九所提倡的经贸合作协议,第三层次为民间产业合作,经此达成互惠互利,度过金融危机。

  江丙坤表示,世界面临金融危机,危机即为转机,危机当下必须要关键的人物,在关键的时刻做下正确的决定。

  他说,八十年代两岸关键人物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决定,特别是在一九七九年,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一九八七年,蒋经国开放老兵赴大陆探亲,并推动国际化、自由化。

  江丙坤指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在过去十五年,经济成长率平均10.5%,为世界第一名,并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大国;至于蒋经国的政策,让台商在台币升值、自由化过程中,大举到大陆投资,利用大陆作为台湾出口到美国的平台,出口占台湾出口近40%,对台湾经济有莫大贡献。

  追求“经贸正常化”协商基础

  江丙坤说,马英九主张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在过去八个月所呈现的发展,得到全世界肯定;甚至美国副国务卿日前更为两岸关系的进展喝彩,也鼓励两岸继续发展交流。

  现在是关键时刻,如何做出正确决定,更需各界深入探讨;他说,金融海啸影响所及,台湾也因为美国市场萎缩,间接影响台湾企业透过大陆的出口整体衰退。

  但在此时,国际货币基金曾对二○○八年与今年经济成长做评估,以购买力评价计算,今年GDP成长,美国为0.1%,欧元区0.2%,日本0.5%,但大陆为9.3%;若用购买力评价计算,GDP成长对于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美国只有0.7%、欧元区与日本只有1%,但大陆却高达37.5%。

  他说,大陆的经济成长与内需市场,对台湾带来良好机会,因此马英九竞选政见两大主轴,为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两岸经贸合作协议。

  在两岸经贸正常化中,也就是过去所谈的“大三通”,其中通邮、通航已经完成,但通商仍是缺口,“正常化”就变成今后两岸协商基础,因此两会协商第一个层次是追求“经贸正常化”。

  经贸合作协议 打开出口瓶颈

  再高一个层次,就是马英九所提倡的“经贸合作协议”,WTO谈判目前迟迟不前,因此世界各国的双边或多边自由化措施,到处都在产生,WTO目前已经登记将近三百个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议。

  江丙坤指出,东盟加三逐渐成形,日本将给东盟国家90%零关税,十年内提升到93%,东盟给日本90%免关税;同时,东盟跟中国大陆、韩国也进入同样安排时,不仅冲击台湾出口,也影响来台投资意愿,这就是马英九竞选政见的由来。

  第三个层次为“两岸民间产业合作”,因为两岸不只是同文同种,语言相同,更重要的是,台湾有技术、大陆有劳力资源与市场,如何互补互利,变成推动民间合作最重要根基。

  在此基础上,两会协商的基本原则,第一,任何协商与措施都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

  第二是,“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因此今年集中在经济议题,去年第二次“江陈会”时,提出六大项议题,包括十九项子题,希望今年上半年先完成的,包括“定期航班”、“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金融互助”。

  民间产业合作 兼顾台湾利益

  江丙坤说,两岸必须进行签署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监理备忘录(MOU),进一步协商市场进入;此时,“金管会”与“陆委会”分别成立小组进行规划,正在联系海协会希望为专家安排平台,进行沟通。

  江丙坤强调,这些金融合作,不只帮助台商,也希望能让金融产业竞争力提升,扩大岛内金融产业版图,活络经济;但在规划市场进入同时,也会考虑竞争力、完善事前审查、风险控管与事后监督机制。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