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大陆游客越来越多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大陆游客越来越多了
2009年03月18日 12: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傍晚时分在台北市孙中山纪念馆运动或散步的民众,通常能准确地报道当天大陆游客来台湾的多寡。方法很简单,就看大停车场内停了多少辆大型旅游巴士。大停车场过去每日傍晚停三四辆大型旅游车,周末约在五六辆之谱。最近大旅游车暴增,周末的下午来了十多部,马路边都停上好几辆。

  附近民众认为,最近来台湾的大陆游客在增加。事实上的确如此,除了以往的管道之外,大陆浙江省火车专列赴台旅游团,已有近千人循小三通路线先抵达金门,再搭飞机赴台湾各地观光。小三通的设备不是为近千人的旅游团设计的,一度发生海关X光检验器故障,旅客蜂拥推挤,现场秩序大乱。走小三通的浙江团,先后将有三千多位游客之多。

  最令人瞩目的是“安利万人邮轮游台团”从3月14日至5月16日,分九个航次搭乘豪华邮轮来台湾七天六夜之游。“安利万人邮轮”是一个新的尝试,台湾各界对它期盼甚殷,估计这一万两千位游客,将为台湾带来六亿多新台币的商机。该团的各到访地无不积极准备,隆重欢迎,迎接上万位贵宾娇客,努力争取这块旅游大饼。

  马当局上任以来,大力推动两岸三通,开放大陆游客名额至每日千人,去年7月份就开始实施。最初的一个月,大陆来台旅客的人次尚差强人意,随后北京奥运会开幕,游客人数锐减,平均每日仅有一百多位大陆游客来台湾,这种情形延续了半年多。于是引来一片咒骂唱衰之声,民进党人乘机大肆叫嚣,难听的话都出来了。马英九的竞选支票又跳票了,说和大陆三通,经济马上会好,现在情况又是如何?拿着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开放旅游,大陆客来台的不热烈,每日一千人的名额不知哪年哪月才能达到,还说什么以后要放宽为每天开放3千个名额哩!大陆的钱有那么好赚吗?

  讲风凉话不必花本钱,说起来很轻松,逞口舌之快。但是赚到大陆游客的钱,确实也没那么容易。台湾当局开始做了:松绑、去除民进党当政时期不合理的规章限制、简化并加快大陆游客办申请来台的手续等等,贡献也不少。至于去大陆具体招商,设计具吸引力的旅游项目,调查发掘有意愿来台的大陆游客,则有赖台湾本土旅游业者的努力和开发。去年7月份台湾官方一纸令下,批准每日千位大陆游客来台,显然台湾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反应不够灵敏,守株待兔了一段时间,才开始做准备工作,主动出击争取大陆游客。世间哪里有天上掉下馅饼来的美事。

  经过半年多的开发、争取和准备工夫,今年开春,台湾各界都感觉到大陆游客逐日增加。官方尚未发表最新的统计数字,有业者乐观估计,再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平均每日接待千位大陆游客,亦是不远的事了。

  大陆幅员广大,人口众多,每年吸引数百万人来台旅游,应该不是问题。官方的眼光要放远,做周详的计划,大胆投资,才能迎得旅游丰收。(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马康庄)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