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称台湾应出现第三势力 支持两岸多些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施明德称台湾应出现第三势力 支持两岸多些交流
2009年04月09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施明德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台湾岛内有第三势力存在的空间。(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认为,目前台湾蓝绿两党都开不了新局面,应该出现第三势力,虽然有人要求他牵头,但基于经费的问题,他不愿意向人开口了,“要我再去募款的话会觉得自己很受委屈”。

  对于传媒报道,台湾政坛两大人物李登辉和施明德曾数次会面,商讨成立第三势力的问题。施明德坦言那只是外面的传言而已。但他承认,引领台湾走向未来、开创一个新局面的不会是僵化的国民党,也不会是腐化的民进党。如果没有新变量的话,台湾的局面只有这样继续下去。

  施明德慨叹:“只有两个烂苹果,你叫人民怎么选择呢?”他认为,台湾本来就应该有第三势力的存在,“但是不应该说成势力,因为势力的话会政治化,也会窄化了它的意义和功能”。

  施明德认为首先要谈愿景,也就是梦,当愿景出来的话,自然会有人追随。他说:“没有梦,你没有斗志;没有梦,你没有决心;没有梦,你也没有为他牺牲和付出的精神。梦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梦,无论是加入民进党还是加入国民党,目的都是夺权。”

  施明德指出,政治本来是一个良心的事业,但目前蓝绿两党却把它当成一种谋生的职业,就像律师等专业一样。他说:“建构这个台湾梦需要有想法、有领导的人来带头,我承认有些人要求我去做,我知道条件是具备的,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是不愿意去处理的……因为这个必须触及经费的问题,我一生走到今天,已经不愿再向人家开口了……募款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是我这样一生在为台湾为理想奉献的人,要我再去募款的话会觉得自己很受委屈。”

  施明德所说的梦,主轴是以台湾梦想如何完整化,制定在教育、两岸以至经贸发展各范畴的未来路向。他承认有台湾企业界要求他去实现这个梦,但他同样以经费的理由婉拒了,“我都60多岁了,何必再卷进去呢”?至于最终会否出来牵头,施明德退一步说:“有经费的话再说吧。”

  但施明德认为第三势力绝对有生存空间,因为从最近两次的“立委”补选投票率只有39%可见,大多数的市民没有支持蓝营或者绿营,出来投票的大多都是蓝绿两方的极端支持者而已。再加上国民党和民进党内部都有矛盾,第三势力就是吸引两党内部的不满声音。

  施明德认为,成立台湾的第三势力要有三个条件,包括理想、领导和群众。这些条件目前都已经存在了,但他强调,他本人不是第三势力的领导者,而他只可以做方向上的领导。

  至于第三势力对两岸关系的立场,施明德认为应该是维持现状下发展两岸关系。“我支持两岸多些交流,这对台商有保障之外,台商可以向大陆提供资金技术,是双赢的局面。但由于过去几年在政治上的吵吵闹闹,已经浪费了很多时光”。

【编辑:刘羡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