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涛:MOU是说两岸监管机构间一种信息交流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震涛:MOU是说两岸监管机构间一种信息交流机制
2009年04月2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4日电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24日作客本网解读即将召开的陈江会上两岸金融合作议题时指出,之前没有达成是存在障碍,MOU不是一个批准某个银行进来的一个证书,它基本上是说两岸之间的监管机构之间的一种信息交流的机制。

  刘震涛说,一开始讲到关于签署两岸金融合作协议,障碍就是因为政治上的一种障碍,投资于某一个产业和投资金融是不一样的,因为金融是一个公共产品,如果银行一旦出了问题的话,这次金融风暴就看到,银行出问题了,那银行出了问题的话,整个经济就要垮。

  刘震涛指出,世界上都非常重视金融安全,两岸之间签订一个金融的监管备忘录,MOU,这个MOU管管信息交流,互通情况,建立起共同的网络。当签这个东西以后并不等于你可以到我这儿来设什么东西,必然不是这样,你到我这设东西还要有相关的配制。但是这个步子第一步迈不出去后面谈不上,障碍当然很显然。

  谈及原因,刘震涛指出,很简单,这是政治原因,第二,是金融的特殊性,所以我们要严格按照协议,大家有监管的通道,就是所谓的信息交流;第三,真正开展实实在在业务的时候,还要做好管控。

  刘震涛指出,MOU不是一个批准某个银行进来的一个证书,它基本上是说两岸之间的监管机构之间的一种信息交流的机制。但是这个机制如果没有的话,其实银行,金融机构很大的特点就是信息披露公开,银行垮了,把你负债情况说清楚,类似这样的例子。所以刚才讲了非常专业的名词就是这么个意思。其实台湾的很多企业在这里,他跟台湾岛内银行的联系还是蛮多的,但是因为台湾对资金有管理,管制,有一个所谓,以前有一个40%上限的管制,所以如果到台湾借钱的话,出不来。另外每笔钱都要报备,再一个借来的是美金,到大陆是人民币,有一个汇率,所以当地金融机构支持比较好的。

  针对主持人提问:刚才说如果这样借来是美金,但是还要进行兑换人民币,你觉得如果我们大陆多家银行来申请在台湾设立办事处也好,或者设立分行也好,在未来有没有这种可能经营人民币的业务呢?

  刘震涛指出:有可能的,现在外资银行在这里大概两年以后吧,先进行外汇业务,两年以后申请人民币业务,人民币业务先做企业的,还做个人的,大概是这么一个,大致我了解是这么一个程序。那么台湾的银行如果进来的话,一般的情况下,都要经过这么一个程序,但是不是两岸要考虑到台资银行进来比较晚了,考虑他们办事处在这里时间很长,有一定的信用基础了,也有考虑到台商的需求,因为特别现在做内销的话,人民币计算比较方便,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有特殊的照顾,我现在说不好,但是我个人是认为,应该让台商人民币和外汇同时可以进来,这样可以让他们比较快的和外商起跑线接近一点。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