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部门:陆资来台投资办法估5月中下旬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经济部门:陆资来台投资办法估5月中下旬完成
2009年04月30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经济部长”尹启铭29日表示,陆资来台投资办法与开放项目,预计5月中下旬完成,制造业、服务业约各开放3成、2成。

  尹启铭表示,就算陆企赴台投资办法5月1日上路,大陆企业也不会立刻投资,应该会先来台考察。台湾的相关作业,包括“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以及开放投资项目,都在作业中,预定5月中下旬完成。

  他说,陆资来台投资许可办法正由“行政院”协商,前“政务委员”朱云鹏任内已经讨论得差不多;关于经第三地来台的陆资持股比率上限,“经济部”版本是50%、“陆委会”版本是30%,这部分还会继续协商、研议。

  至于开放陆资投资项目,尹启铭说,原则上“先紧后松、循序渐进、有成果再扩大、正面表列”。

  在产业类别方面,尹启铭透露,已确定的是制造业212项中,将开放63项,约占30%;服务业113项中,将开放24项,约占21%;公共建设812项中,将开放11项,约占14%,包含空港、海港及观光游憩。

  尹启铭表示,陆资来台管理办法订有“防御条款”,若陆资来台投资后形成独占、寡占或垄断,将禁止其投资。

  至于陆资投资证券部分,若累计或当次投资超过该公司股份10%,需依“经济部”主管的陆资来台投资许可办法规定办理;若小于10%,则依“金管会”相关规定办理。

  另外,尹启铭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目前正由双方各自研究,预计3个月内会有结果,再进行共同研究,时机成熟后对外公布。

  他说,目前初步研究进行得很顺利,双边都有渠道了解对方研议进度。“经济部”已在北、中、南区办过座谈会,未来还会继续举办,“陆委会”所做民调也显示,50%以上民意支持洽签ECFA。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