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商陈燕云的东莞情怀(图)
2007年08月15日 0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东莞已生活十余年的台商陈燕云,已把东莞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中新社发 杨佐桓 摄



 

    台商陈燕云(右二)的一家人。 中新社发 杨佐桓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莞八月十四日电 题:台商陈燕云的东莞情怀

  中新社记者 郭丽

  午后的阳光肆无忌惮地烘烤着广东东莞大岭山镇的角角落落。记者一行坐在位于信立农贸市场内的阿里山珠露茶庄,一边悠闲地嗅着茶香,品着产自台湾的高山茶,一边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少顷,一位穿着漂亮的黑色衣裙、化着精致淡妆的女士急急走进来,忙着道歉,忙着为记者沏上新茶……她就是东莞市台商妇联会前副会长、现任顾问的陈燕云女士。

  端坐在摆放着砂壶、飘着茶香的金黄树雕茶桌前,听着操一口标准国语的陈女士娓娓讲述自己在东莞的故事。

  随夫迁徙 台商妇联会任要职

  年逾花甲的陈燕云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曾在高雄做过皮料、鞋包的生意。一九八九年因先生工作的工厂迁往大陆而随夫迁徙。一九九四年到东莞厚街镇从事皮料贸易,一年后来到大岭山镇,现在做茶庄,经营茶叶买卖。

  一九九三年十月,第一批到东莞开疆辟土的台商们,在东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现台湾事务局)的协助支持下,成立了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陈燕云一九九五年加入台商会。一九九八年,该协会成立了大陆首家台商妇联会,作为创始人之一的陈燕云担任副会长、秘书长。

  陈燕云介绍说,妇联会成立以来,积极朝着温馨、辅佐、交流、成长的方向努力,协助台协开展多项重大活动,定期组织会员练瑜伽、学乐器舞蹈,不定期组织郊游,举办生日聚会等活动,从最初的六个片区扩展到现在八个片区,会员也由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目前的三百多人,有相当一部分是老板娘和总经理。妇联会在稳定台商情绪、解除其后顾之忧、塑造台湾妇女形象等方面起到很多积极作用。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台湾工厂刚迁到东莞,环境陌生,台湾来的管理人员生活比较枯燥,夫妻之间时有摩擦。作为台商妇联会负责人的陈燕云经常三更半夜被叫去做夫妻“战争”的调解员。

  子孙绕膝 视东莞为第二故乡

  一转眼,陈燕云在东莞已生活了十三年,记者问她在此生活是否习惯时,陈摆摆手爽朗地说:“气候、语言、生活习惯和台湾没有什么不同,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我也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在这里做生意,政府也给予很多关照。我们的子女享受与当地孩子同等待遇,高考时还能加二十分呢。”

  陈女士的丈夫现已退休,帮助打点店里生意,妻唱夫随,鹣鲽情深。谈起夫妻相处之道,陈燕云说:“台湾男人都很顾家,和丈夫在一起能让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我回台湾常劝那些丈夫在大陆做事的姐妹,你不去,家庭容易出问题,是你在放弃……”

  提起儿孙,陈燕云脸上漾满笑意:膝下有三儿一女、七个孙儿。其中两个儿子、五个孙儿在东莞,大儿子还娶了大陆姑娘做媳妇,现做节能灯管生意,二儿子从高中时代就开始玩茶,现在负责茶庄的茶叶品质监管。

  陈经营的茶庄主要销售台湾茶叶,产自阿里山海拔一千六百米以上的高山茶区,由台湾固定茶场供应。汤色金黄亮丽,饮后齿唇留香,常有熟客光临。

  谈到将来的经营设想,陈燕云恬淡地说:“目前儿女都已独立,生活衣食无忧,希望以茶会友,能结识更多朋友,多开几家茶社……”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电视访谈:台商分享北京奥运商机 看得见摸得着
·北京奥运倒数一年 台商卯足全劲要赚全世界的钱
相关专题: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东莞采风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