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岭南写真:在东莞领略台湾风情

2008年11月20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东莞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在东莞领略台湾风情

  作者 李映民 易文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台湾人纷纷来到广东东莞创业,而其中很大部分聚集在东莞厚街镇。现在该镇珊瑚路及康乐南路这两条不长的街道上,台湾人经营的店面占七成以上。台湾美食在这里遍地开花,街头巷尾充满着浓郁的“宝岛”风情,被称为“台湾街”。

  十多年来,“台湾街”见证着台商在东莞创业和生活的历程,而“台湾街”上各种台式餐点,更是莞台文化交融的体现。

  记者慕名来到“台湾街”。走进街边一家台湾牛肉面店,来自台湾的张生笑着告诉我们,每天中午十二点左右,来这里用餐的人会渐渐增多,到晚上就会特别热闹。

  傍晚,“台湾街”霓虹闪烁,十分热闹。站在十字路口环顾四周,满眼皆是商铺招牌,其中不少是繁体字。涮涮锅、上岛咖啡、台湾槟榔、倒扁卤味等一家家充满台湾风情的餐饮店林立街头,娱乐场所、商场应有尽有,别有一番“灯红酒绿”的景象。

  走在“台湾街”上,台湾特有的名词也会不时跃入眼帘,如“烧仙草”是一种解暑凉品,“有青果”是说有台湾新鲜槟榔卖,“草仔鞭”是用艾草蒸入面粉的小食……随意走入一家小店,尝着各种台湾小吃,听着周边店老板与熟悉的台湾食客用方言聊天,你会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台湾岛内。

  台湾小吃影响很大,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而且早已形成一种文化。“台湾街”上除槟榔店,台南担仔面、嘉义火鸡肉饭、台湾高山茶、上岛咖啡等台湾品牌店外,各种台湾风情的小吃也应有尽有,台商到此不仅可以尝到美食,更可以找回那份思家乡、念台湾的感觉。

  谈到“台湾街”的美食,很多人都会推荐你去嘉义火鸡肉饭店。嘉义火鸡肉饭的大厨告诉我们,饭要又香又韧,卤肉要多汁,肥美而不油腻,再加上鲜脆可口的腌制酱菜,真是叫人无法拒绝。

  说到地道的台湾风味,那不得不提到木瓜牛奶。“古高雄木瓜牛奶”店员告诉我们,她们每天单木瓜牛奶就要卖出一百多杯,尝过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真地道!”店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木瓜牛奶”饮品原料木瓜,都是与台湾的水果商预定好的。

  台胞张先生告诉记者,东莞发展前景很好,身边许多台湾友人都在东莞买了房子,早已将这儿当成了自己的家。(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