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市场观察:动漫产业“金光闪闪”引两岸携手开掘

2008年11月30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厦门十一月三十日电 题:动漫产业“金光闪闪”引两岸携手开掘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在一些中国家长心目中,动漫产品是“小孩的玩意”。但在此间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动漫产业不但登上大雅之堂,备受关注,更被众多业界人士认为是两岸可合力开掘的一个金矿。

  “文博会”上,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形势下,主要面向年轻人的动漫产业以其消费相对低廉的特点,不但受影响较小,还能成为“避风港”,保持较强劲的增长。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就表示,目前中国大陆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而动漫产业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

  台湾知名动漫企业明日科技的总裁张云扬先生认为,动漫受到年青人欢迎,即使有金融海啸的影响,全球动漫产业在二00八年也有望达到八千到一万亿美金的产值。

  “动漫产业到处‘金光闪闪’。”张云扬说。这种乐观可为一个细节所佐证,以往的各种展会上,年轻人往往对“枯燥”的论坛研讨会避之不及,但“文博会”的数码科技论坛上,却齐刷刷一片年轻的面孔。

  “文博会”上,动漫产业的表现也的确抢眼。“文博会”的数码科技馆占据了展会二楼的半壁江山,很多体验式的数码游戏吸引众多观众亲身参与。在二十八日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动漫项目亦居多数。福建省第一部动漫电影《海上女神》,反映厦门马拉松的动画《马拉松王子》等动漫作品于“文博会”上或告签约,或开机拍摄。

  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参会的两岸业界人士更充满期待地表示,发展动漫产业,仅靠两岸各自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两岸联手,两岸动漫产业才能有更快的发展。

  其实,本届“文博会”的主办城市厦门就是两岸动漫产业携手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一批台商在厦门创建了电脑游戏企业,让厦门动漫产业从起步就带有浓厚的“台味”。

  近两三年,软件产业被定位为厦门“优先扶持发展的重点产业”。政策的支持,大陆的广阔市场和人才队伍,让不少台资动漫企业纷纷进军厦门。台湾排名前五位的动漫企业,已有三家在厦门落户。这些拥有成熟技术和一定国际市场的台资企业的到来,促进了厦门的动漫产业快速成长。在二00五年的时候,厦门动漫产业产值不过几千万元人民币,二00八年却预期可以创造六亿元人民币的财富。

  “两岸携手,动漫产业将更容易扬威全球。”张云扬对记者表示。在本次“文博会”期间,中国国家动画基地落户厦门软件园,助推两岸业界携手开掘动漫产业的“金矿”。

  (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