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企申请办理增资 宁波保税区打造“奇美奇迹”

2008年12月02日 0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题:宁波保税区打造“奇美奇迹”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虽然正值全球经济衰退的冬天,但在中国宁波保税区,最近一个时期区内的几家重点台资企业都在申请办理增资手续,且增资幅度都很大,而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都是台资奇美电子的关联企业。

  “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品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必然趋势。”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柴利达表示,从一九九九年开始,根据对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向大陆转移的趋势分析,抓住台湾电子产业转移的契机,将台湾地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先后引进了全球第二大主机板制造商技嘉科技、第三大专业光盘制造厂家精胜科技、第四大液晶面板制造商奇美电子及第一大液晶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科技等一批龙头项目,从而奠定了区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

  奇美二00四年落户保税区后,二00七年二月,宁波奇美电子二期工程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在一期九千万美元的基础上又增资四点五亿美元,新增年产液晶显示器模组二千零六十九万件和液晶电视模组三百八十五万件的生产能力。二00八年三月起,奇美电子在宁波出口加工区内的第四个厂区也投产运营。今年前五个月,奇美公司总产值已达一百五十九点二七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零二,预计今年总产值将达四百亿元。

  在台湾同行中被誉为“奇美奇迹”的宁波奇美获得了成功,公司副总经理赵森林的观点是:“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但政府的行政服务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根据电子信息产业垂直整合、水平分工的发展要求,保税区邀请了台湾电子咨询研究所等机构开展发展规划的论证研究,并从IT产业上中下游、软硬件结合的角度,在区内重点规划建设了集成电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并严格按照规划开展招商。对于液晶光电等优势特色产业中的台资项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先后推出了阶梯式奖励等政策,并在整合原有的各个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设立产业结构优化专项资金,以鼓励台资企业进行技术引进、改造和升级。

  柴利达副主任说,奇美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一系列的特殊需要,而这种特殊性正成为保税区为台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重点所在。保税区多方努力协助开通了海峡两岸货物海上航线。开通了保税区到上海浦东、虹桥、杭州萧山、宁波栎社等机场的企业直通车。为了更好地满足电子信息企业产品“快进快出”的需要,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三区合一”的信息化系统已顺利投运,“三区一体”的大通关环境建设也不断加快。

  来自宝岛的宁波奇美电子人事部副经理刘丁豪,研究生毕业后就选择了在大陆就业,被公司派往宁波工作后,很快就喜欢上了在宁波保税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保税区对所有台资企业实行二十四小时服务制和驻厂联络员制,解决企业在通关、口岸、购付汇、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问题,为每一家台资企业提供公司注册、职工招收等从项目引进到生产的一条龙服务。”

  如今,在宁波保税区,围绕奇美电子的协力厂商超过了四十家,他们迅速落地生根、成长壮大,成为保税区工业经济中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