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福建泉州台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福建泉州台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09年04月09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四月八日电 题:福建泉州台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林永传

  八日,大陆首个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建泉州举行。这标志着泉州市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正式步入正轨,将加快引导泉州台企转型升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台企又好又快的发展。

  受金融风暴影响,目前在泉州的台商普遍面临经营困境等诸多问题。如何在新形势下帮助泉州台企更有效地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支持和帮助台企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台企在泉州的“第二次创业”迫在眉睫。

  为应对金融风暴,泉州市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惠安绿谷台商创业基地光伏电子信息产业园区,该基地已被福建省信息产业厅确认为“福建省信息产业园”。泉州还组织举办“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研讨会”,帮助台资企业树立发展信心。

  在建设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时,泉州为之加挂台商投资创业园的牌子,积极开展对台招商并取得较大突破。在首届泉台产业合作投资洽谈会上,台资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该产业基地。

  泉州市相关官员表示,该市将以台企转型升级培训基地授牌为契机,加快做好台企转型升级工作。

  据透露,泉州加快台企转型升级步伐,将着力于继续抓好涉台投资园区的建设,对台企的高科技项目优先立项支持,加大对台企技术创新的服务力度;把泉州作为台企转型升级试点工程,积极开展对台科技交流,实施多渠道的招商引资战略;抓好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泉州作为台湾同胞重要祖籍地之一,从一九八三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起,截至二00八年十二月,已累计批准设立台商直接投资企业一千三百三十五家,投资总额二十六余亿美元。

  近年来,泉台经贸合作呈现出规模迅速扩大、产业结构提升优化的趋势,迎来了大项目时代。应此,泉州先后创立“台商创业基地”和“绿谷”台商高科技产业基地、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泉州台商投资区。

  此间官员称,这些涉台投资园区的建设将加强与台湾的石化、机械、光电信息、纺织等资金技术密集型的重点产业对接,并积极参与两岸的产业分工,为泉州市对台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先行先试”提供强大的载体支撑。(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