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交会观察:机电产业成为两岸经贸往来主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交会观察:机电产业成为两岸经贸往来主体
2009年04月10日 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8日,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严峻形势,与会客商在“台交会”上寻找发展的新商机。当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在厦门开幕,共有800家企业参展,设立1970个展位。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四月九日电 题:“台交会”观察:机电产业成为两岸经贸往来主体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陈悦

  机电产业成为两岸经贸往来主体,在正于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上得到鲜明体现。

  作为祖国大陆最早由两岸共同主办的机电专业商品交易会,“台交会”顺应两岸经贸往来发展的趋势,紧贴两岸机电产业发展的需要,已经从一个小规模综合展会发展到今天拥有二千个展位规模的海峡两岸机电第一大展,成功搭建起两岸机电业优势互补、交流合作、走向全球的重要平台。

  恰逢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两岸“大三通”基本实现的新形势,本届台交会四月八日到十一日在厦门举行,吸引八百家企业参展和近三万客商赴会,展位规模达到一千九百七十个,再创历史新高(去年一千一百八十个)。

  特别是,台湾和台资企业超过二百家,展位数近五百个;全球最大的光谱仪器制造商德国斯拜克、全球知名工具制造商德国博世等知名企业首次参展,日本山崎马扎克、沙迪克、柯尼卡美能达、松下焊机、日立模具钢、OTC焊机、史丹利工具、韩国现代起亚、香港力劲等国际知名企业继续参展。

  “台交会”招展工作的“逆势暖流”和展览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充分展现了“台交会”强大的生命力,不愧为两岸机电企业乃至产业界交易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机电企业和世界行业巨头踊跃参展,也表明了两岸机电产业交流合作蕴藏巨大的商机。

  目前,大陆是当今世界主要生产基地,也是全球经济成长最快速的地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已形成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格局。去年,两岸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一千二百九十二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台湾也是大陆的第七大贸易伙伴。截至到目前,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七点八万个,累计实际吸收台商直接投资达四百七十九亿美元。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说,机电产品作为第一大类的商品,长期占据了两岸经贸总额一半的比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中,电机电子产业综合的总投资额也占了整个台商对大陆投资的一半。无论投资还是贸易,机电产业已是两岸经贸往来主体,这充分显示了两岸机电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以及合作的潜力。

  他也表示,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愿与厦门市、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努力,继续加强“台交会”组织工作,为两岸机电产业优势互补,携手提升竞争力,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两岸经济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海峡西岸的福建,作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前沿,正着力于先行先试,推动闽台电子信息产业、机械产业的对接。厦门不仅打造了两岸机电产业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台交会”,而且从早期的家电业到现在的光电产业都引领着两岸合作的发展。透过福建,不难看出机电产业在两岸经贸往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