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澳报披露:蒋介石时期“台独”势力挫败录
2007年09月27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刊文披露,在台湾光复后的三十年时间里,蒋介石使用铁腕手段打击“台独”活动,“台独”势力在其在世期间始终没成什么气候。当时,两岸虽处于敌对状态,但始终默契地形成“一个中国”的共识。蒋介石曾说“谁搞台独,我搞谁的脑袋”,“台独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隐患”。原文摘录如下:

  运用强力手段坚决打击“台独”

  早在一九四五年秋,日本驻台主战派军官宫牾郎、牧泽一夫等人的“台独”图谋就引起了蒋介石的注意。台湾省主席陈仪去接收台湾前,蒋多次叮嘱陈仪,要注意防范“台独”活动,对“台独”组织及“台独”分子要严厉打击。根据蒋介石的指示,陈仪采取果断措施,对“台独”组织及其骨干分子进行严惩。一九四六年初,由日本支持的“台湾自治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先后落网。同年七月二十九日,台湾省军事法庭以“共同阴谋窃据国土罪”将这些人处以重刑,“台湾自治委员会”随后土崩瓦解。这是国民党政府接收台湾后,打击的第一个“台独”组织。

  一九四九年蒋介石在去台湾之前,就授意陈诚在台湾颁布“戒严令”,防止岛内发生“台独”动乱。其中“内乱”罪条款中规定:“意图破坏团体、窃据国土、或以非法之方法变更国宪、颠覆政府,而着手实行者,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谋者处无期徒刑。”在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一日台湾省政府颁布的《惩治叛乱条例》中规定:“预备或阴谋犯叛乱罪者处十年有期徒刑。”也就是说,即使没有付诸行动,也可以预备犯或阴谋犯的罪名予以打击。

  一九五二年二月,“台独”分子史明、周浩等人在台秘密组织“台湾独立武装队”,并在岛内四处搜寻建立“台独”武装的武器,试图发动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统治。蒋介石获悉后,下令保安司令部火速侦缉。此案很快破获,该组织成员大部分落网,其主要头目史明秘密逃往日本,但在蒋介石严令下,最终将史明抓获归案。这次行动强烈震慑了海外“台独”分子。 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九年间,国民党当局先后破获了多起“台独”大案。这些行动基本铲除了岛内的“台独”组织,“台独”骨干分子不是落网,就是潜逃岛外。在台湾光复后的三十年时间里,蒋介石使用铁腕手段打击“台独”组织,“台独”势力在其在世期间始终未能在岛内掀起大风浪。

  软硬两手瓦解海外最大“台独”组织

  蒋介石打击“台独”活动软硬兼施,除了强力打击外,还采用多种手段瓦解“台独”势力,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招降“台独”元老廖文毅。在蒋介石得知廖文毅在日本组织了“台独政府”,进行“台独”活动时极为愤怒,多次指示时任情报部门负责人的蒋经国注意该组织的动态,采取措施狠狠打击。由于廖文毅“台独”组织的总部及主要成员不在台湾岛内,逮捕不太方便,蒋介石和蒋经国决定用软硬两手打击该组织:一面对其在岛内的同伙进行严惩,没收其所有财产;一面公开号召该组织成员主动投诚,并派特工到日本,打入廖文毅的“台独”组织内部进行策反。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台独”势力发生内讧,国民党当局趁机分化瓦解“台独”势力。根据老蒋的指示,台湾“调查局”局长沈之岳曾数次到日本,对廖文毅“台独”组织的主要成员进行跟踪、策反。经过艰苦努力,“调查局”成功策反了“台湾民主独立党”的“中央委员”陈哲民,使其退出了“台湾民主独立党”,然后以陈哲民为突破口,陆续策反了十余名“台湾民主独立党”的“中央委员”。一九六五年五月,经过国民党当局的多次工作,廖文毅终于放弃独立主张,解散“台独”组织回到台湾。此后,“台湾民主独立党”群龙无首,渐渐萎缩。随后,在日本和香港的数个“台独”组织都被策反,并陆续解散,“台独”势力在东亚地区受到了重大打击,这也是“台独”势力转移阵地迁到美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对外国势力分裂中国的图谋

  蒋介石虽然依靠美国的支持维持在台湾的统治,但是对美国分裂中国的图谋绝不妥协。第一次台海危机时期,美国要求蒋介石放弃外岛(即金门、马祖两岛)。老蒋坚决不同意,因为放弃外岛就会使台湾与大陆的联系完全隔绝,使得分裂的局面很可能永久化,势必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另一方面,两岛也是台军将来“反攻大陆”的前沿阵地,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一九五四年九月三日,解放军炮击金门。这时,西方反华势力加紧染指台湾的活动。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八日,在美、英两国的教唆下,新西兰向联合国提案,把两岸对峙说成是“国际冲突”,要联合国出面“斡旋停火”,旨在将中国内政问题国际化,制造“两个中国”。对此,蒋介石明确表示反对。同期美国政界出现许多危及国民党当局“法统”地位的舆论。一九五五年二月八日,蒋介石发表长篇演讲,驳斥“两个中国”和“台湾地位未定论”,揭露这种说法“显然是别有阴谋”。二月二十四日,蒋介石在记者会上痛斥“‘两个中国’的说法真是荒谬绝伦”,之后蒋介石又重申“台湾和大陆本属一体,骨肉相关,休戚与共”。在蒋介石的反对和大陆方面的强烈抗议下,再加上苏联代表的表态,最终使美国政府暗中操纵的《新西兰提案》流产。(戴维来)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蒋介石以"倭寇"称日军 二战两度不堪压力欲自杀
·蒋介石曾孙自称"奸商":大陆是必须进入的市场
·蒋介石官邸“草山行馆”遭焚 老兵捶胸顿足(图)
·全台最大蒋介石像成两百多块破铜烂铁 无法复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