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6日将迎回二战流落海外中国军人英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6日将迎回二战流落海外中国军人英灵(图)
2009年03月05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军人墓碑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二战期间被日本送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劳工的中国军人战俘,乱葬当地无人闻问,经媒体披露后,台当局防务部门于上周派员前往当地会勘。项目小组明天傍晚将带着忠魂牌位返台,在中正机场举行简单军礼迎灵后,直接前往大直忠烈祠安位。

  台军发言人虞思祖表示,防务部门规划配合3月29日台湾春季祭祀大典当天,为忠灵在大直忠烈祠举行隆重的入祀仪式,表达对这些殉职官兵最崇高的敬意。

  长期关注此事的“立委”林郁方指出,据他了解,军方至当地探勘后发现,多次的火山爆发使现场辨识极为困难,再加上公墓座落在私人土地上,想在当地立碑实在有困难。林郁方说,现阶段先迎回英灵,是为捐躯的忠烈们最起码的尊敬和承诺。

  发现这批荒冢的当地华侨透露,在拉布尔附近的这批中国将士坟墓,是一位前澳大利亚飞行员告知的。由于二战时期盟国与日本在当地曾有激烈交锋,许多战机一去不回,因此至今美国与澳大利亚仍派员在当地寻找残骸,试图寻找失踪官兵的下落。这位飞行员在任务中意外发现了密林中有几座刻着中文的墓碑。

  这名华侨后来付钱请土人带路,果然在山坡荒烟蔓草间找到三座中国军人墓碑,其中两个可辨识碑文,分别是陆军67师200团的上尉吴坤、陆军新30师上士孔宪章,另一具破坏严重难以辨识,死亡时间都是1945年。很明显他们都是抗战期间被日军送到当地当劳工,来不及等到胜利返乡就客死异域。

  对于中国军人俘虏到南太平洋当劳工一事,海峡两岸的相关研究都很少。

  原订1月底就要启程至巴布亚新几内亚会勘的台湾项目小组,因当地忽然火山爆发,交通中断,延至上周才出发。2月28日抵达拉布尔后,小组进行数天的探勘、清点和抄录姓名,并在现场举行简单的招魂仪式。小组成员昨天返抵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今天搭机到新加坡转机,明天傍晚将返台。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