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5元青菜说"惹祸 台"农委会"主委被批晋惠帝心态
2007年10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嘉全前天一句“有五元的蔬菜为什么不去买”,惹恼了台湾民众。菜贩昨天拿起青江菜秤重后表示,五元只能买到这样,希望官员说话要小心。记者陈正兴/摄影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立法院”成为“政治菜市场”,“立委”询问官员一把小白菜多少钱,台当局“农委会”主委苏嘉全在备询台上,答了两次都错。苏嘉全遭“立委”一阵炮轰后,只得承诺,一周内让平均菜价降至五十元以下,若做不到一定负责。

  苏嘉全日前一席“五元青菜说”,让他成为昨天“立法院”总质询最热门的官员。面对“立委”炮轰,苏嘉全解释,最近平均每公斤菜价五十元左右,没继续上涨,“农委会”每天释出两百至三百公吨库存蔬菜,进口蔬菜也陆续进来。蔬菜上涨后说不定两个礼拜后回跌,要送人家都不要。

  他说,消费者在选购蔬菜时,如有两百元的菜,跟如果“真的有”五元还是二十元的菜,是可选择便宜的,他周一在“立院”答询是要灌输这个观念。

  苏嘉全并说,一把五元的青菜“当然是一种比喻”,看到媒体报道,他很无奈;他周一跑了两、三家卖场,虽然没有刚好五元的菜,但有一根八元的红萝卜、一条六元的小黄瓜。传统市场比较贵,消费者可以到卖场买;事实上,也有人买比较贵的。

  “立委”雷倩骂苏嘉全是“晋惠帝心态”,人家卖蚵仔面线都是加香菜,香菜这么贵怎么办?苏嘉全却直称,蚵仔面线“那是生意”,话还没说完,雷倩就打断苏嘉全说,难道人民吃蚵仔面线不加香菜,加豆角(四季豆)、马铃薯吗?

  “立委”杨琼璎端出她从菜市场买来的一大盘青菜放在质询台,要“行政院长”张俊雄和苏嘉全猜猜菜价。杨拿起一把小白菜问多少钱?张俊雄和苏嘉全在备询台上嘀嘀咕咕一阵子,苏嘉全猜三十八元;杨琼璎吐槽说:“你买给我看”;苏嘉全赶快改口说批发价约四十五元。杨琼璎说,一把小白菜七十元,苏嘉全的菜价硬是比小老百姓的便宜四成。

  苏嘉全昨天在“院会”开议前接受访问,承诺一周内让平均菜价降到五十元以下;杨琼璎质询时质问:做不到怎么办?苏嘉全说:“做不到,我负责”,该负起什么责任他就负责。

  张俊雄也说,十一月初岛内生产的蔬菜就会上市,在目前这个青黄不接的时候,民众不要有涨价的预期心理,选择购买根茎类蔬菜,大家一起来面对菜价上涨的问题。他说,政府用冷冻、冷藏蔬菜与进口蔬菜来因应,维持民生物价不要上涨,避免人民有“痛的感觉”。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全台菜价飙涨 台“农委会主委”遭“立委”炮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