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台杂志爆陈启礼自白书:最想干掉许信良、张灿鍙
2007年11月14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台湾“竹联帮”头子陈启礼因私藏枪支罪被金边法院判刑。图为陈启礼被送上法庭的镜头。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因“江南案”而声名远播的“竹联帮”精神领袖陈启礼,在8日的告别式后正式结束64年传奇人生,而根据台湾某周刊取得陈启礼自白书内容指出,当年陈启礼想暗杀的对象并非“江南”(刘宜良),而是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以及前“台独联盟”主席张灿鍙。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这份题为《我杀刘宜良详细经过》的自白书,共有14页、约6、7000字,写的时间为1984年11月23日,陈启礼在第3页写到前“国防部情报局长”汪希苓想吸收他从事情报工作时说:“其实我不正式参加(情报工作),我也早已在做…有时候很气,想到自己到美国把张灿鍙、许信良等人干掉……”。

  报道说,“美丽岛事件”后,许信良当时正滞留美国,而已担任“台独联盟”主席近10年的张灿鍙,在当时称得上是海外“台独”运动教父,陈启礼点名想杀掉两人,符合当年国民党的一些思想教育,更想藉此向当权者表忠,也显示深植在陈启礼内心“忠党爱国”思想。

  自白书内容除了透露想杀许信良、张灿鍙秘辛,主要内容围绕在接受汪希苓指使刺杀刘宜良的始末。根据周刊指出,陈启礼当初是在电影导演白景瑞家中认识汪希苓,隔几天后,王希苓约陈启礼到“情报局”的招待所密谈,自白书写着:“汪局长也谈了他的构想,要以帮会人物身分进入大陆搜集情报,并且据点发展,还要我发挥海外关系,吸收高干子弟及赴大陆商人套取情报…”,并强调陈启礼受训后直属汪希苓。

  而陈启礼也在当场向汪希苓提及想杀许信良、张灿鍙的意愿,但汪希苓顺势提起:“美国有一个叛徒,……还写了一本书《蒋经国传》恶意丑化‘元首’…也使得一些作家肆无忌惮,乱写攻击‘政府’,而党外杂志摘录了部份《蒋经国传》在岛内到处散播,影响人心,最近又准备着手写《吴国侦传》,内文又有更多不利‘元首’的地方,如果美国方面可以的话,应该教训或警告他…”。

  陈启礼一听就说:“交给我办。”汪希苓便说:“此人叫刘宜良,现在在旧金山,详细资料我会给你。”陈启礼在当年8月开始到“情报局”接受各式特训,而汪希翎并叫当时担任“情报局”第三处上校副处长陈虎门与陈启礼连络”。

  1984年9月,陈启礼与帅狱峰、吴敦及董桂森一行人赴美展开暗杀行动,经过多日的盯梢,10月14日深夜确定刘宜良在家后,便准备隔日一早“为国除奸”。自白书描述:“我们骑(脚踏车)进去,到了刘(家)巷内悬崖边凹地里看海景,看到他老婆回来车门开着,等了一会觉得这是好机会,于是叫吴敦把风,我及小董多在车后蹲在那里,等了很久,听到人下来,我看到他走过来,就突然从柱子后面出来,他啊一声不大声就一弹中在眉毛下,看到一团黑,人没出声音跪下前头碰到车再跪下面朝天倒下,小董上来肚子补两枪,也看到两团黑,我知道一定完了,就出来”。

  完成暗杀行动后,陈启礼马上回到洛杉矶,并且打电话给陈虎门说:“买卖已成,效果如何明天就知,应没问题…”,陈启礼返台后三天,汪希苓宴请暗杀行动一行人,但却在半个多月后,陈启礼在家中遭“一清项目”扫黑逮捕。而案发后,台湾才发现刘宜良竟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网民,美国政府便向蒋经国政权施压,蒋经国只好下令逮捕汪希苓,把“情报局”业务与参谋本部特种军情室合并,另组“军事情报局”,并改由参谋总长指挥,以示官邸情治系统不再主导。

  陈启礼在江南案爆发半年后,被“高等法院”依杀人罪名判处无期徒刑,直到1991年1月才获得假释出狱,但却又在1996年涉及北宜高工程围标而滞留柬埔寨,直到因罹患癌症过世后,遗体才被送回台湾,结束极具传奇的一生。

编辑:吉翔】
相关报道
·台"黑帮教父"陈启礼出殡 黑白两道万人送行(图)
·组图:陈启礼告别式举行 政治人物黑帮都露脸
·陈启礼公祭千名警力戒备 老友送上生平光盘纪念
·陈启礼遗孀披露:陈启礼生前"忍"功一流 看淡生死
·陈启礼公祭前台警方"大扫荡" 谁敢报堂口就抓谁
·陈启礼葬礼将举行 王金平柯建铭等政要参与治丧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