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女子联手行窃 辩称出现幻听“拿走不用付钱”

2008年07月28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8日电 台湾患有精神疾病的徐姓及郑姓妇女联手行窃百货公司专柜,台北士林法院日前依窃盗罪判处两人各五千元新台币的罚金。特别的是,医院在精神鉴定报告书中主动建议法院,如果采可易科罚金的判决,应向被告解释刑罚弹性,未必一定要入狱服刑,以免被告误解刑罚而轻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徐姓与郑姓妇女为好友,都没前科。去年间,二人在某百货公司用餐后临时起意行窃,先在一楼化妆品专柜窃取粉饼、体香膏等物品,随即又到二楼女装专柜偷得一件女性上衣,旋即被楼管人员查获。

  两人到案后都坦承不讳,却不约而同表示行窃时精神状态不佳,犯案过程中意识不清。徐姓妇女甚至表示,自己常有幻听,犯案时听到有人跟她说“拿走不用付钱”。法官为厘清两人犯案时是否受精神疾病影响判断能力,分别嘱托两人原先就诊的医院鉴定精神状态。

  精神鉴定报告指出,郑姓妇女自2003年起即患有精神疾病,病情至今加重为躁郁症。但鉴定者认为,徐、郑两人于一楼行窃成功后原可直接离开,但两人食髓知味上二楼继续偷窃,显见两人行窃时的“准确性”、“协调性”能力与常人无异,认定郑姓妇女犯案时并非受精神障碍影响。

  但医师在鉴定书中特别提到,类似郑姓妇女这类躁郁症患者,发病时可能将压力过度放大而产生自杀的危险性。因此特别建议法官,如果采取可易科罚金的判决,应主动向郑姓妇女告知执行刑罚有许多弹性方式,以降低其错误解读刑罚而自杀的危险性。

  徐姓妇女则被鉴定疑似患有情感型精神分裂症,且偶有幻听。徐姓妇女也坦承,早就检查出患有精神分裂症,因没有按时服药,才会动手行窃,当天就是因为一直听到有人告诉她“拿走不用付钱”,才会伸第三只手。

  鉴定报告书提及,徐姓妇女确实因药物滥用及情绪症状明显干扰,导致社会职业功能长期不彰,加上曾被宣告为禁治产人,因而判断徐姓妇女辨识行为违法的能力确实显著降低。

  法官审酌徐姓妇女一再表示犯案过程中受幻听干扰,且鉴定报告书也指出行窃时辨识行为违法的能力显著降低,因而依法减轻其刑。另一方面,虽然鉴定报告指郑姓妇女犯案时并无发病,但法官考虑其精神状态确实不佳,也酌量减刑。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