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检方侦查扁夫妇共同犯罪 海外款项是不法赃款

2008年10月06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在要闻版块刊发报道说,针对陈水扁海外洗钱案,台检方特侦组在声押陈水扁心腹陈镇慧、林德训获准后,目前正全力巩固犯罪构成要件。透过机要费落入扁家口袋、企业行贿两部分,证明汇款海外的洗钱款项就是不法赃款,且涉及吴淑珍等人,犯罪当时和具有领导人身份的陈水扁共同犯罪,打破吴淑珍等人不具公务员身份就不犯贪渎罪的框框。

  特侦组近期也将研究结案方式,会就案情明确部分,不排除以追加起诉方式,尽快并案台北地方法院审理中的机要费案。特侦组主任检察官陈云南5日表示,特侦组5日虽然没有传讯及相关办案行动,但专案人员则是持续整理、厘清相关卷证。对陈水扁自称将是本周声押对象,陈云南说,特侦组不便对传闻有所评论。

  专案人员指出,特侦组自9月25日先声押扁家账房陈镇慧后又声押蔡铭哲、林德训,加上台北检方侦办南港展览馆弊案,声押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后,与陈水扁机要费、海外洗钱案有关的涉案人就收押了四人。

  据了解,特侦组原先侦办陈水扁所涉的机要费案部分,有关只凭领据具领的机密费部分,依新加坡司法互助资料,及查扣到陈镇慧随身碟内档案数据,已查出陈水扁的机密费,经林德训指示陈镇慧领出,并依吴淑珍指示存放保险箱,待有需要再提用后,目前的卷证已显示机要费确遭扁家私用,陈镇慧并自承机密费都听从吴淑珍指示转出,且帮忙汇款至吴景茂海外账户内。

  特侦组清查扁家及相关人头户账户后,更发现扁家亲信蔡铭哲,不但协助扁家在南港展览馆等多项工程中,向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收受上亿元新台币的贿款,还利用亲友及向郭铨庆借得其胞妹郭淑珍银行账户当人头,进行相关汇款工作,一年至少存入四亿新台币,再转汇其它账户“洗钱”,总计扁家准备汇款海外的资金和贿款已超过五亿元新台币。

  不过,这五亿元去向是否和先前被查出的海外七亿元新台币是重叠款项,还是各自不同汇款,特侦组还在调查中。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