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人为省成本将工业酒精还原食用酒精制酒

2008年10月15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中县太平市一家合法酒厂,本月初被查获疑似用工业精酒还原为食用酒精,蒸馏设备管线使用一般水管,看来十分简陋。(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各县市将九百一十六款疑工业酒精还原食用酒精制作酒品,送屏东科技大学吴明昌教授主持的实验室化验,吴明昌说:“最高验出10%对人体神经系统有害的正己烷残留,实在吓人!”其中米酒占最多,高粱酒次之。

  残留正己烷 伤神经系统

  由原油裂解与分馏获得的正己烷,为一种透明但具汽油味的化学物质,四十多年前,日本与美国陆续传出工人发生正己烷神经病变案例,约二十多年前,医界才逐渐确认正己烷具有神经毒性。

  台警方十月初会同台中县财政人员到太平市一合法酿酒工厂,当场查获业者正在利用蒸馏设备将工业酒精还原为食用酒精,管线使用一般塑料水管,当场查扣二万八千多公升工业酒精及疑用还原酒精调制的高粱酒、米酒、不明酒液一万六千多公升。

  奸商省成本 制售黑心酒

  业者一度跟稽查人员说:“食用酒精每公升税金十五元(新台币,下同),很多业者都用工业酒精还原为食用酒精减少成本,蒸馏技术好可以完全转化为食用酒精,我是合法的工厂,为什么警察及官员要来找麻烦?”

  台中县烟酒管理科科长李芷玲指出,业者登记营业项目不含将变性酒精(工业酒精)转换为未变性酒精(食用酒精),这点违法事证明确,根据“烟酒管理法”可处新台币五至二十万罚款。

  米酒占最多 高粱酒其次

  吴明昌教授指出,近来他陆续接获苗栗县送八百件、屏东县送六十件、高雄县送三十件疑用工业酒精还原为食用酒精制造的酒品,要求他检验正己烷残留。其中米酒占最多,其次是高粱酒。由于数量太多,他目前只验了一小部分,最高验出有10%正己烷残留在酒中,仪器能验出最少量为一ppm(百万分之一),等于能验出最少量的十万倍,实在惊人。

  官员指出,工业酒精一公升约三十元,较食用酒精一公升四十五元(含十五元税)便宜,加上有些业者不用上百万元的精密温控设备蒸馏,仅用十万元左右的阳春型设备,且蒸馏后折损仅5%,经兑水出售,藉以牟取厚利。

  李芷玲表示,酒品里验出正己烷就能以产制劣酒含对人体有重大危害物质,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并科新台币三十万以上、三百万以下罚金。

  不过,技术好一点的制酒业者,还原出的食用酒精稀释后正己烷残留微乎其微,难以入罪。李芷玲举例说,今年六月在新竹县查获一案,虽验出还原食用酒精有正己烷,但酒品验不出来,新竹地方法院检察署裁定不处分。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