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二代权力暗涌 台媒称王永庆过世未止息豪门恩怨

2008年10月2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王永庆的身后事,由王文渊(前排中)率集团主管打理。(图片来源:台湾《今周刊》)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最新一期台湾《今周刊》刊载文章称,拥有台湾“经营之神”称号的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在美国时间十月十五日辞世,消息传回台湾,社会各界同感哀悼,对他的企业好友与部属来说,是损失了一位忘年之交与精神领袖。但对他的家人来说,失去大家长的哀痛之余,长达数十年难解的豪门权力争夺与爱恨情仇并未随先人远去而止息,茶壶里,似乎正酝酿着欲来的风雨。

  原文摘录如下:

  谁是赢家?王永在与三娘系统分庭抗礼

  王永庆辞世,让王永庆的三房夫人与九名子女,与王永庆弟弟王永在的子女们等家族成员,首度同聚一堂。原本弥漫在整个灵堂的哀痛气氛,在王永庆三房李宝珠的发言后,透出一丝异常与紧张。首度面对媒体的李宝珠说,“大家一定要团结,家和万事兴。”

  这番喊话乍听之下,确实耐人寻味。业界人士指出,在台塑集团的接班规划中,其实最大赢家就是三娘与其女儿们。大赢家呼吁团结,更显意味深长。

  三娘李宝珠长期深耕长庚医院系统,长庚医院又是台塑集团主要公司的最大持股者,加上三年前,不仅三房长女王瑞华被安排进入当时的六人小组。两年前确定交棒时,次女王瑞瑜也被安排进入目前共治集团的七人小组。因此,三房不仅能间接通过长庚医院掌握台塑集团最大股份,两位女儿也都位居决策核心。也就是说,代表着最高决策核心的七人小组,除了三位老臣,王永在系统与三娘系统分庭抗礼,各占两席。这是王永庆、王永在兄弟为台塑王朝安排的“决策平衡”。

  但是就像一座翘翘板的七人决策小组,由三名老臣扮演中间的支点,王永在系统、三娘系统分据两端取得平衡的决策模式。随着王永庆离开,王永在年岁也大,台塑集团正式进入二代主导的时代,这不啻是七人小组“恐怖平衡”的开始。

   谁来拍板?七人小组各有各的盘算

  七人小组中,王永在的两个儿子王文渊与王文潮年轻时就从基层历练,石化本业专业底子雄厚,而后进者的王瑞华与王瑞瑜,相较之下,石化专业与历练都难与之匹敌。

  尽管如此,王瑞瑜在进入七人小组之后,开始积极展开“下乡”,到高雄、麦寮、大陆宁波各工厂学习,鸭子划水的姿态,似有向台塑总经理一职铺路的味道。但是石化专业的累积很难一年半载就达阵,何况离婚后,学习之旅戛然而止,到今年初时,内部盛传王瑞瑜争取台塑副总的位子,未孚众望的她,没想到连王永庆那关都没过得了。

  至于王瑞华虽曾在美国台塑任职,但对台塑集团母体在台湾,且对于旗下事业毕竟不如王文渊熟悉,不过她性格与父亲一般严谨,对诸多投资案要花很多时间研究,经常在七人小组的会议提出不少意见。据了解,过去两年中,七人小组会议中,李志村、吴钦仁、杨兆麟等老臣通常没有太多意见,但王瑞华的坚持,有时却让会议议而不决。

  台塑内部人士指出,王文渊身为总裁,本来就是急性子,而王瑞华亦为副总裁,做事也自有坚持,两人虽不至于剑拔弩张,但难免意见不一致。王永庆在世时,七人小组若有无法决定的事,交由王永庆大笔一挥,通常能加快决策的进度。未来少了王永庆,议而不决的情况,谁来裁定拍板?是交由王永在做最后决策,或是将由王文渊全权主导?甚或者,假以时日,当三娘系统与王永在系统二代子弟们,各自在集团旗下企业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也将是七人小组解散时。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