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故宫涌进导盲犬 设视障体验区让盲人摸文物

2008年11月18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接待日本视障者旅游团,并开放增设的复制品区提供盲人触摸。 台湾联合报图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17日史无前例涌进31只日本导盲犬,还特别提前搬出“视障体验区”,让盲人朋友用手认识文物。来自日本的盲人游客说,此生有幸能亲手接触这些文物,真是太好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私下透露,早上看报纸才得知有日本导盲犬团要来馆内参观,马上紧急调度。除了搬出正在筹备的“视障体验区”,找出几位精通日语并受过盲人导览训练的馆内导览员,还准备20件适合触摸的古代文物复制品。

  “过去轮椅族可乘坐轮椅看文物,听障人士有手语翻译导览,现在视障朋友也可借着触摸文物复制品,实际体会器物的样貌。”台北故宫博物院展览服务处科长王士圣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连月来原本就在筹备视障体验服务,准备本周开始提供给民众使用,正巧导盲犬团这时来台旅游,率先体验。

  台北故宫博物院昨天准备的文物包括三彩马、清代五彩镂空香熏、西周乳丁簋、明代宝石红僧帽壶等,每个文物都有一块点字板供盲人触摸阅读。王士圣指出,这些文物的共同特色就是造型特殊、纹饰清楚,用摸的就能知道文物样貌。“像瓷器的纹路或古画就不适合让盲人触摸,因为摸起来每个都差不多。”

  “能够摸到两、三千年前的文物,真是不虚此行。”来自长崎福冈市的笠律子特别钟爱乳丁簋,由于食器外观有许多突起物,造型令她印象深刻。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