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八大检察官对阵陈水扁:"打虎英雄"有经验不留情

2008年11月19日 14:2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陈镇慧被收押!”“邱义仁被收押!”随着一连串权倾一时的扁朝“红人”倒台,岛内各界都感受到了一股力量,直到11月12日陈水扁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老百姓终于被这股力量深深震撼。力量发出者,正是3个月来不分昼夜,追查陈家弊案的8位“特侦组”检察官。他们各擅所长、分工合作,清查了上千个海内外账户,发动了7次搜索行动及约谈300多人次。其出手之迅速,下手之精准,让岛内舆论尊称这些检察官为“打虎英雄”。

  办重大贪污案有经验

  在这8位检察官中,最为外界熟悉的是特侦组主任检察官兼新闻发言人陈云南。因陆续出来说明陈水扁家族洗钱案进程,民众都认识了这个轻声细语、不愠不火的角色,并欣赏他不卑不亢的态度。在被收押后,陈水扁曾表示他要以缄默抗议,陈云南只淡淡回应“那是他的权利”。对于陈水扁打悲情牌,称妻子吴淑珍身体“如风中残烛”,陈云南说“会顾及风中的蜡烛,不让火熄灭”。

  据台湾媒体报道,58岁的陈云南曾办过多件重大贪渎案,办案经验相当丰富。由于办案风格强悍,刚直不阿,行事低调,严于律己,陈云南在台湾法律界被称为“陈圣人”。前“法务部长”廖正豪曾让他当首任“警政署政风室主任”。2007年4月,他被任命为台湾“高检署”特侦组主任检察官。

  在侦办扁家案件中,除了平时准时上班之外,陈云南在周末休假日也天天加班,让手下的检察官“相当佩服”。陈水扁被侦办后,不少绿营人士多次打电话给陈云南,叫他“爱台湾”不要为难扁,但遭到拒绝。后来他们又对陈云南谩骂抹黑,宣称“云南是大陆的一个省,为何用大陆的省来当名字”,这分明是“不爱台湾爱大陆”,是“大陆的走狗欺负台湾人的‘总统’”。

  “同门师兄弟”也不留情

  在这8位检察官中,有一位曾让外界特别担心,还希望他回避办案,因为他和陈水扁都是苗栗日慧老和尚的皈依弟子。这位陈水扁的“同门师兄弟”叫朱朝亮。今年7月,朱朝亮还和陈水扁在日慧老和尚的追思法会上遇见,事后他解释说只与扁打个招呼而已。陈水扁儿子、儿媳从美国返台后未遭羁押,外界当时就质疑说这是朱朝亮放他们回去串供。但如今事实证明朱朝亮没有徇私枉法。一名曾跟随过朱朝亮的检察官称,对扁遭收押毫不意外,因朱朝亮认为,“羁押是坏人必须付出的代价”。

  检察官吴文忠,曾经办过“高捷弊案”,在中南部享有盛名,他办贪官素来“杀无赦”。

  检察官李海龙在检察界以“快刀”闻名,精准的判断力总能让他从盘根错节的贪污案中理出头绪。另一名检察官林哲慧,公诉实力很强,被视为特侦组的“公诉之神”。此外,参与起诉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的周士榆检察官,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曾比对数万张发票,近年更取得会计师执照,追查资金非常在行,被称为“发票达人”。李海龙、林哲慧加上周士榆,被昵称为特侦组的 “苦力三人组”。

  曾到法国留学、外语能力强的越方如,在扁案中负责与新加坡、香港等地进行司法互助,破解扁家海外洗钱资金流。她今年7月曾“含泪”以贪污罪起诉一手提拔她的前“法务部长”施茂林,其铁面无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58岁的沈明伦是元老级检察官,他是岛内一等一的查账高手,在扁家洗钱案中他虽低调,但执行与规划能力不可小觑。(田小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