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研院"珍贵汉籍数字典藏数据库免费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中研院"珍贵汉籍数字典藏数据库免费使用
2009年02月18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中研院”今天表示,历史语言研究建置的汉籍电子文献、内阁大库档案等16个数字典藏数据库暨系统,从今年1月1日起以申请会员制方式免费提供岛内授权使用。

  “中研院”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中研院”史语所就着手进行“史籍自动化”计划,将传统中文古籍建置为数字数据库,此后并运用数字化方式重新整理珍贵的典藏文物,期望透过崭新的研究平台,跨越时空与地域,提供汉学界更丰富优质的研究素材。

  “中研院”表示,截至去年底,史语所将多年来典藏的考古资料 (包括殷墟、两周考古及台湾考古)、拓片与古文书 (含甲骨文拓片、青铜器拓片、佛教造像拓片、辽金元拓片、汉墓画象拓片、居延汉简)、善本图书、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内阁大库明清两朝档案等,整理成包括“汉籍电子文献”在内的16个典藏数据库暨系统。

  “中研院”进一步表示,16个数据库总计提供近4亿字史料电子全文、100多万面数字影像以及56万多笔搜藏文物的人、时、地、元数据等信息。

  “中研院”指出,历经4年多的测试性开放,这些资料库暨系统的使用人次总共累计达19万人次,点阅次数超过680万次,平均每天都有超过4600次的点阅记录。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