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台湾约40万人想变性 女性比例是男性2.5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指台湾约40万人想变性 女性比例是男性2.5倍
2009年02月2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宁为女人?台湾有为数相当的女性不这样想,甚至有变性念头。一项首次针对台湾岛内成年人所作的有关变性调查显示,想变性的女性比例高达3.7%、近30万人,是男性的2.5倍。医师表示,撇开是否真的想变性,台湾女性承受的性别压力值得关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精神健康基金会”去年底针对岛内一千多名20岁以上成年人进行精神健康指数调查,首度放入“敏感”的变性问题。结果受访者“觉得自己生下来性别是错的,希望能变成异性”的比例高达2.5%,推估全台湾约四十万人,而女性想变性比例又远高于男性。

  该会精神健康指数组召集人、台湾新店耕莘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杨聪财表示,这是岛内首度针对医学临床所称“性别认同障碍”进行的小区调查。由于岛外“性别认同障碍”比例仅约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专家学者对此调查结果也深感讶异。

  他说,根据近代脑科学研究,“性别认同障碍”乃源于胚胎时期错误的荷尔蒙浸润,是一种生理与心理性别不一致的脑疾病,终极治疗手段唯有进行变性手术。岛内外精神科临床统计想变性者均男多于女,约二比一。

  因此,保守来看,此次问答“想变性”的女性受访者,应该还是掺杂了社会性别角色的概念,也就是在传统父系社会挂帅的大环境中,与男性相比,女性仍不免有求职不易、薪水低、升迁机会少的感叹,更不用说职业妇女必须兼顾家庭与工作的辛苦。

  至于真正“性别认同障碍”,除想变性的“念头”,个案大多有更具体的行为表现,例如在衣着打扮上与一般人不同(男穿女装或女穿男装),或因强烈的灵魂错置感而须就医等。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