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环保部门吁清明祭祖“以功代金”或网络祭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环保部门吁清明祭祖“以功代金”或网络祭拜
2009年03月31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清明节即将来临,台环保部门今天召开记者会呼吁,以鲜花素果、徒手祭拜的方式代替烧纸钱、点蜡烛、燃放鞭炮或烧香。若无法免俗,建议可采“以功代金”和网络祭拜的替代方案。

  台“环保署”空保处处长杨庆熙表示,“以功代金”是将购买金纸与香烛等祭拜用品的费用,捐给慈善社福团体,将功德回向给祖先。

  杨庆熙说,网络祭拜部分,以桃园县府网站为例,提供“虚拟代替实体”祭拜的服务,透过键盘鼠标逐一点选,再打入祭祀对象的姓名、三牲素果等,在网站上还可燃香、烧纸钱、书写祭拜文,而背景音乐有各种宗教祭拜音乐可选择。

  杨庆熙呼吁,如果真的要祭拜,希望采取可减少焚烧的替代方案,例如用大面额的纸钱替代小面额纸钱。将纸钱交由环保人员收集,送到有污染防制设备的大型焚化炉集中焚烧。环保部门调查全台纸钱集中处理量,从2005年的1695公吨到2008年的4095公吨,已逐年增加。

  台“环保署”调查指出,已有12个县市在公墓或纳骨塔附近设有集中焚烧纸钱服务,环保人员在纸钱送进焚化炉前,会先请法师诵经进行净炉仪式,免除对祖先或神明不敬的疑虑。

  台“环保署”表示,传统祭祀用品纸钱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悬浮微粒、重金属、苯、甲苯及多环芳香烃等空气污染物,大量燃放则可能会因为燃烧不完全,产生黑烟及一氧化碳等,影响人体健康,特别是呼吸系统。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