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激增 台北故宫为翠玉白菜肉形石辟专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游客激增 台北故宫为翠玉白菜肉形石辟专区
2009年05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位游客正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观赏国宝“翠玉白菜”。“翠玉白菜”原在清光绪皇帝之瑾妃居住的“永和宫”(北京)陈列,据说是瑾妃的随身嫁妆。白菜寓意清白,菜端一蝗一虫象征多产,希望子孙众多。“翠玉白菜”玉色天成、巧夺天工,价值连城、举世无双。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是台北故宫最知名的展品,翠玉白菜所在的三楼展区原本就是观光客必到之处,近来由于陆客人数激增,更是旺上加旺,常见观众在展场外大排长龙,就是为了看白菜一眼。为了改善拥挤问题,台北故宫拟定在半年内另辟一处专放翠玉白菜和肉形石这两件明星展品的展区。

  自从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后,台北故宫每日参观人潮激增,今年1月至3月,陆客参观人数是19357、21087、64789人,占总参观人数的比例分别是28%、27%、48%。

  故宫拼人气却也遭致人“气”。近来接到民众投诉增加,抱怨人多嘈杂,影响参观质量。尤其是陆客指定必看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由于展场的入口和出口,都是同一个门,现在必须采取人潮流量管制,陆客大排长龙、等候入场的盛况,是故宫几乎每日上演的奇观。

  为了解决现况,故宫除了和旅行社协调错开参观时间,更计划在三楼另辟一个长廊空间,只展示两件超人气展品,便于疏通参观人潮。这个特展区,可望在半年后正式启用。

  台北故宫“白菜”多 巧妙各不同

  翠玉白菜是观光客到故宫指明必看的人气王展品,玉石天然的白绿双色刻成菜叶和菜根,精细的雕刻技巧让人连声赞叹。其实,台北故宫的收藏中,与白菜相关的作品“菜色”多样。除了翠玉白菜外,更有被列为“国宝”的南宋画家许迪绘制图谱《野蔬草虫》,及明末清初八大山人的《写生册.蔬菜》。

  院藏的白菜相关艺术品约20件,这些作品显示了中国人与白菜的关系密切,文人也常以白菜阐明安贫乐道的心志。

  白菜原产于中国,因容易种植、价格便宜,贮存方便,加上营养价值高,栽植面积和消费量在中国居各类蔬菜之首。历代书画家和工匠,也将白菜当作创作主题。故宫导览员吴诵芬表示,院藏的白菜书画约有十七、八件,器物约三件,表现相当多样性,有水墨白菜、设色白菜,有写实白菜也有写意白菜。

  “白菜深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文化经髓。”吴诵芬表示,“明朝的《菜根谭》叫人去妄存真,‘菜’和‘财’又有谐音,也有讨吉利的意涵,可见白菜有多种表现的面貌。”

  举例来说,图谱《野蔬草虫》是南宋著名草虫画家许迪的写生画作。许迪画的是小白菜刚从泥土中长出来,菜叶绿白渐层敷色处理得相当细致,叶缘还可见蛀洞,而粉蝶、豆娘和蝗虫围绕在白菜旁,这幅小品画作属于写实类的白菜。

  有肥美的白菜,当然也有干枯的白菜。清初四僧之一的八大山人的《写生册.蔬菜》,乍看之下,可能很难辨识出他画的是把白菜。因画面上的白菜被截去一大段,只见一片菜叶干枯弯折,只有底部仍和菜心连在一起。

  中国文人也藉由白菜阐明自己贫贱不移、安贫乐道的心志。如明朝沈周的《蔬菜》轴,画的是一棵开花的白菜,疏浓有致的墨色表现菜叶,浓墨的叶子看起来如干硬、不顺口的老梗。吴诵芬说,沈周一生没当官,最重视的就是个人修为。沈周在画上的题款大意是,“富贵人家怎知道雨后新摘白菜的好味道不输羊肉呢?”

  延续沈周的文人风范,清代画家恽寿平的《写生册.墨菜》的题款“不可使士大夫一日不知此味”更是直接,大意是说,士大夫即使当官了,不能忘记根本,不要忘记还没显达的时候,是吃这种白菜菜叶。恽寿平是清代花卉名家,直接以墨渲染菜叶,白菜好像随风摆动着,菜叶上头还留有被虫肯咬的痕迹,白菜旁还长着杂草。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