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新发现:寿命受特定遗传基因影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者新发现:寿命受特定遗传基因影响
2009年05月15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五日电 台北消息:据《联合晚报》十五日报道,台湾阳明大学副教授蔡亭芬发现一个可操控哺乳动物寿命长短的新基因,并命名为Cisd2,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重要期刊《基因与发育》。

  报道称,这个神奇的Cisd2基因落在第四号染色体上。阳明大学生命科学系暨基因体科学研究所副教授蔡亭芬发现,当Cisd2缺失时,细胞里制造能量的工厂粒腺体就会开始破损,使提供能量的小分子ATP供应不足,进而导致全身性的肌肉萎缩,神经退化,成为视茫茫、发苍苍,齿牙动摇的老人。

  研究团队用老鼠做实验,把小黑鼠的Cisd2基因剔除后,小黑鼠不仅比同胎兄弟瘦小,且基因剔除小黑鼠才十个月大时,头顶就开始出现白毛,不停颤抖,紧张时,会像老人般喘不过气,成为一只短命鼠。

  而当Cisd2缺乏时,小鼠显得老态龙钟,当Cisd2表现多时,小鼠不仅年轻且生龙活虎。

  另据中央社报道,蔡亭芬十五日在台北记者会指出,未来将进行人类基因CISD2表现量增加的相关研究,研究结果应有助于人类抗老化与延长寿命。她并建议,不想提早老化的人,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能增加基因CISD2的表现量,预防老化发生。

  由于台湾岛内没有长寿家族的研究,阳明大学研究团队将与盛行长寿研究的日本团队共同研究,由日本提供百岁人瑞的DNA检体,检验这些人瑞的Cisd2的活跃程度,或能揭开人类长寿秘密。(完)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