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千册闽台姓氏族谱亮相海峡论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近六千册闽台姓氏族谱亮相海峡论坛
2009年05月17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7日下午,来自海峡两岸的同胞在闽台族谱展上寻“祖迹”。当日,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在厦门举行,共汇集族谱5759册,涉及闽台姓氏141个。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五月十七日电(记者 林永传)海峡论坛中最具“草根性”、最富亲情的重要活动——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暨宗亲恳亲会,十七日下午在厦门市博物馆开幕。

  六十九个台湾宗亲会、二十一个旅台同乡会团组,五个台湾姓氏文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九十多个姓氏一千一百多名台湾同胞,一百五十多名福建省姓氏宗亲代表和族谱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由福建省台办、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厦门市台办、台湾姓氏研究会、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等单位协办的此次展览,展出的闽台姓氏族谱达五千七百五十九册,二千六百八十七部,涉及闽台姓氏一百四十一个,创海内外涉台族谱展览规模之最,其中部分明清时期旧谱更是首度展出。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近百件珍贵的涉台文物。

  据介绍,此次展览突出展示七个方面的姓氏族谱:与复台、戍台、抗日、光复等有关的闽籍历史人物;闽台民间信仰和祖神人物;近现代台湾文学艺术名家;台湾发展史上有影响的大家族后裔;台湾政界知名人物;工商企业界领军人物和知名台商;一些有生动故事、有文化传统、有传奇色彩的姓氏族谱,参展族谱基本涵盖台湾百大姓氏。展出的族谱不仅来自闽南地区、客家地区、台湾岛及金门,福建省内其他地区有代表性的族谱也悉数囊括。

  台湾各界相关人物的迁台谱系也是本次展览的一个重点,参观者可以在展览中看到王金平、余光中、谢长廷、吕秀莲、游锡堃、张光直等的迁台谱系。

  展览开幕仪式上,高、颜、谢、苏、洪、张、陈、邵、卢、姜十个姓氏的大陆和台湾宗亲代表,交换对接了分别在大陆和台湾编写的族谱。

  本次展览将于二十二日落幕。(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