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海峡论坛全面铺开 大陆惠台措施再添八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海峡论坛全面铺开 大陆惠台措施再添八项
2009年05月17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7日,在海峡论坛大会嘉宾演讲与互动活动上,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博得现场观众的掌声。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记者 徐长安)首届海峡论坛十七日全面铺开,论坛“重头戏”——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盛大开幕,国台办宣布惠台八项新政策,同期举行多场活动,带动八闽大地进入海峡黄金时间。

  十七日上午,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桃园县县长朱立伦,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等先后致辞。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嘉宾及来自两岸的代表约二千人共襄盛举。

  贾庆林引用《后汉书》语“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期许两岸民间交流的涓涓溪水,终将汇成冲破一切障碍的澎湃大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朱立伦在致辞中称赞海峡论坛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除民间交流外,经贸合作上也更具时代价值。

  王毅在大会上宣布了八项惠台措施,包括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对台产品采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并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推动协商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进一步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项目,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平台建设,许可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两地试点设立分支机构,从事涉台民事法律咨询服务。这些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岸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也在此日,论坛系列活动在福建全面展开,盛况空前。

  上午,海峡两岸书法论坛在厦门开幕,十三位书法名家先后登台演讲,回顾海峡两岸书法界的交流历史,讲述两岸书法故事和文脉流传。下午时分,“中国书法家协会海峡两岸创作交流基地”在厦门揭牌。

  下午二时,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厦门举行,这是两岸中医药界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研讨活动。两岸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约三百人参加,就两岸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产业务实合作的前景及具体措施进行探讨。

  与此同时,“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在厦门成立并揭牌,随后举行的“海峡两岸大学校长研讨会”,两岸四十三所大学负责人,围绕加强两岸高校交流、共创教育双赢主题,进行头脑激荡。

  下午二时三十分,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在厦门大学开幕。两岸武林高手以武会友,切磋太极传统拳、南少林传统拳等中华拳术。来自台湾的三百零二名嘉宾参加这一盛会。

  三时,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在厦门启动,两岸影视界嘉宾五百多人出席首映式。

  同时,两岸数百名人士在厦门为郑成功举行了隆重的颂典礼仪,拉开了“海峡论坛•郑成功文化节”活动序幕。

  同在三时,近六千册闽台姓氏族谱亮相海峡论坛,揭开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暨宗亲恳亲会序幕。六十九个台湾宗亲会、二十一个旅台同乡会团组,五个台湾姓氏文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九十多个姓氏一千一百多名台湾同胞,一百五十多名福建省姓氏宗亲代表和族谱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晚八时,海峡巾帼健身大赛在泉州开锣,两岸一千多名姐妹同台竞技气排球、太极拳、健身秧歌、体育舞蹈,共话盛事。

  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突出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强调平等参与和互动,“大家轻松来作伙”,各项活动“草根性”浓厚。(完)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