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峡论坛)新闻背景:郑成功在台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聚焦海峡论坛)新闻背景:郑成功在台湾
2009年05月18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五月十八日电 借助海峡论坛中郑成功文化节的举办、两岸乡亲齐聚厦门的机会,易地重建的延平郡王祠今天奠基,整个建筑预计今年底兴建完成。

  一六六二年,郑成功率军驱逐荷夷收复了台湾,结束了荷兰人对台湾三十八年的统治历史,并将台湾收归中国版图。台湾民众心中的郑成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人们崇敬他、爱戴他,称他为“开台圣王”,世代怀念。

  有人说,“台湾的历史从台南开始,台南的历史从安平开始,安平历史则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经略台湾的历史。”在郑成功登陆的台南市,以“郑成功”命名的大学、中学、小学、道路及一些公司和商店,处处可见,还有保护完好的赤嵌楼、延平郡王祠、安平古堡等古迹,都详细记载着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丰功伟绩。

  据统计,全台湾现在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一百七十多处,信众多达四十余万人。位于台南市忠义路二段的郑成功祖庙,是台湾郑成功信仰的中心,始建于明永历十七年(公元一六六三年),原系郑成功儿子为怀念其“驱荷夷、复故土、拯台民、辟荆榛”的功绩,并寄托哀思所兴建,称“郑氏家庙”。每年清明节、农历七月十四日郑成功诞辰纪念日和收复台湾纪念日,郑氏子孙都会聚集庙中隆重举行祭拜先祖郑成功大典。

  二00二年开始,台南市政府每年在郑成功祖庙举行“郑成功文化节”,一年比一年盛大,吸引许多观光客,成为台南的年度盛事。与郑成功渊源深厚的福建南安、漳州、厦门等地也分别派代表团参与郑成功文化节活动。福建举行的各种纪念郑成功的活动,台湾同胞也一定是座上宾。

  闽台两地都有研究郑成功的团体,也都有很多郑成功的雕像。二00八年,泉州赠予台南市的郑成功骑马巨型石雕,搭乘厦门航线轮船从东部港出发运往台南市,安放在台南市开山路延平郡王祠侧的一片草地上,被称为“马上成功”。(完)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