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举行国民党成立大会的北京湖广会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背景:举行国民党成立大会的北京湖广会馆
2009年05月25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5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到北京著名的湖广会馆参观,湖广会馆馆长霍建庆(右)向吴伯雄赠送礼物“关公脸谱”。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二十五日率团到北京访问,今天下午,吴伯雄一行参观了北京湖广会馆。

  北京湖广会馆已有逾二百年历史。曾被誉为世界十大木建筑结构的剧场之一。会馆座落在北京宣武区虎坊桥,建筑面积二千八百平方米。

  吴伯雄一行的造访湖广会馆可谓意味深长,因为一九一二年,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五次亲临北京湖广会馆,发表演说,并于八月二十五日在此主持召开了中国国民党成立大会。  

  当年北京《顺天时报》曾详细报导:“八月二十四日孙中山抵京,二十五日上午,由同盟会在虎坊桥湖广会馆召开欢迎孙先生大会,会员及旁观者约数百人。”

  报导并引述:“孙中山说,天下事破坏易建设难,建设之事断非一党人所能做好,必须联合他党彼此相见以诚,推心置腹。去岁革命成功,并非同盟会一党所能破坏,实亦赖他党扶助之力。”并描写当天会议实况:“一时鼓掌如雷,闻者无不肃然起敬。二十五日下午,六党(一作五党)合并为国民党,假北京湖广会馆举行成立大会,会场内外人数约有两千余”。

  湖广会馆主要建筑有乡贤祠,现祠宇尚存。文昌阁,现阁尚存,阁中奉“文昌帝君神位”。宝善堂,在后院中院,五楹,南向,东西翼以长廊,堂高宏敞。楚畹堂,在该馆西院。风雨怀人馆,在乡贤祠和文昌阁的后室。戏楼,在该馆正院之前,建于清道光十年, 原为两湖同乡集会、公宴之地。民国以后,谭鑫培、余叔岩、梅兰芳诸名伶皆曾在此演出过。

  湖广会馆现已辟为北京市戏曲博物馆,承担普及戏曲,展示精品任务。 会馆大戏楼也恢复昔日风采。舞台天幕以黄色金丝缎绣制的五彩龙凤戏珠、牡丹、蝙蝠、如意吉祥为图案。 戏楼前抱柱悬一联,联曰:魏阙共朝宗气象万千宛在洞庭云梦,康衢偕舞蹈宫商一片依然白雪阳春。 戏台上方为“霓裳同咏”扁额。二层由包厢式看楼环拱,共设十二个包厢。 看池及包厢中置仿古硬木家具,供品茗赏戏。在古戏楼内可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戏曲精品剧目,体验老北京戏楼独特的文化氛围。

  馆内其它建筑“文昌阁”、“宝善堂”、 “风雨怀人馆”、“楚畹堂”等也已经全面投入使用。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