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吴伯雄,再访大陆的国民党主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人物:吴伯雄,再访大陆的国民党主席
2009年05月27日 02:09 来源:cctv《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26日)我们的封面人物就是在目前率团再次访问祖国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昨天上午,吴伯雄一行抵达北京;今天,胡锦涛总书记和吴伯雄主席举行了会谈。此次吴伯雄大陆之行,从还没有启程就备受关注,因为恰逢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的一周年之际。这次来访,两党领导人将回顾总结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与进展,并就两岸关系从新起点迈向新局面深入交换意见。这是今年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也是今年两岸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吴伯雄第一次访问大陆了,过去的十多年间,吴伯雄曾回来过多次,而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去年的首次“胡吴会”。

  解说:2008年5月27日,吴伯雄第一次以国民党主席身份率团访问大陆,并于胡锦涛总书记举行了国共两党领导人60年来的首次会谈,正是这次会谈为这一年中两岸关系的突破性进展奠定了基础。而去年吴伯雄的大陆之行,还派代表团组医疗队赶赴灾区表达来自台湾同胞的关怀,参观了北京奥运会场馆,并拜谒了南京中山陵。在中山陵,吴伯雄题词“天下为公 人民最大”,并宣读自己亲手撰写的告祭孙中山的祭文, 他还向孙中山先生报告:经过8年的等待与努力之后,国民党终于重新“执掌台湾政坛”,告慰孙中山先生英灵。他说:““请您安心,我们会好自为之!”“我们不是为了去大陆而去大陆,而是有所为而去大陆。”

  字幕:吴伯雄,1939年6月19日出生,台湾桃园人,毕业于成功大学工商管理学系。吴伯雄曾担任台湾桃园“县长”、台北“市长”、“行政院内政部长”等职。2000年出任国民党副主席。2007年4月,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李小萌:吴伯雄的家族是台湾桃园的一个政治世家,吴伯雄父辈有三人曾活跃于政界。而吴伯雄更是家族最闪耀的政治明星。从1972年,33岁的吴伯雄角逐桃园县长一职成功以来,从政多年,他一直是台湾政坛的一个实力派人物,被誉为“政坛常青树”。吴家还有庞大的事业,经营或参与入股多家公司,家产丰厚,吴伯雄因而成为政坛有名的富翁之一。而吴伯雄最为别人称道的并不是他显赫的家世,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曾对吴伯雄不吝溢美之词,称其“是一位有智能、勇气、胸襟的人”,一定可以带着大家披荆斩棘,开拓光明坦荡的大道。台湾政坛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吴伯雄多年来饱受骨刺之苦,不能久站,平日靠止痛针和推拿来舒缓不适。而在去年马英九当选之夜,吴伯雄靠防弹背心钢板支撑和旁人托扶,一直支撑到活动结束。

  李小萌:而吴伯雄最为人称道是他在台湾政坛进退与面对得失时的从容。当年吴伯雄曾与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起竞选所谓的“台湾省长”,后来因李登辉青睐宋楚瑜,吴伯雄无奈退选。但之后吴伯雄谈起此事却显得风清云淡,他说:“我心情好极了,真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吴伯雄信奉佛教,他在从政之余还一直从事着佛教与公益活动。而在国民党内部,吴伯雄也总会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台湾政坛还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件事情:自从2005年马英九、王金平二人竞争国民党主席以来,两人之间一直存在着隔阂。而当时作为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却让两人坐到了一张桌子上。

  当时吴伯雄以礼佛的名义,邀请两人共进晚宴。晚宴上,吴伯雄撮合二人竟当场喝起了“交杯酒”,之后吴伯雄伯公又趁机“起哄”,要把二人送入“洞房”。为了营造马王合的气氛,吴伯雄还在墙上贴上了“退一步逍遥自在,让三分吉祥平安”的对联,而对联的横批是“诸事圆满”。

  字幕:(吴伯雄语录)

  2005年10月,吴伯雄在中山大学演讲: “我看NBA,也看姚明”。

  2006年04月,吴伯雄在海南大学演讲:“两岸要将统一当作喜事来办!” “当看见宗祠前挂着‘同宗同祖同心声,隔山隔水隔不住’的对联时,我拿香祭拜,热泪盈眶。”

  李小萌:在这次为期8天的大陆之行时间里,除了北京,吴伯雄还将率团先后到重庆、杭州和南京访问,并于6月1日参加是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80周年的典礼。而吴伯雄这样来描述他此行的目的与意义。他说将回顾一年来两岸的关系,一方面要珍惜日前和平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要看看还能做什么,哪些还能做得更好。他说,每次到大陆都深感责任重大,因为他明白他身上肩负的,使命。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