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概括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五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毅概括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五经验
2009年05月28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8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重庆·台湾周”在渝开幕,国台办主任王毅讲话时称,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二十八日出席首届“重庆·台湾周”。他在开幕式致辞中概括了两岸关系一年来取得重大进展的五点主要经验。

  王毅说,一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了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就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国共两党、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拉开了序幕。一年来,两岸关系波澜壮阔,成就斐然。台海局势摆脱了危情险境,两岸关系开启了新的篇章,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成为主旋律。

  王毅说,一年来两岸关系之所以取得重大进展,有以下几点重要原因:

  第一,改善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潮流所趋,两岸开展交流合作给广大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二,两岸双方建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抓住了难得机遇,采取了积极措施,形成了良性互动。

  第三,明确了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最大限度地得到两岸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第四,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找到了扩大交流合作、推动协商谈判、处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形成了有益的经验。

  第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促进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他说,两天前,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同吴伯雄主席举行了重要会谈,就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尤其是达成五项重要共识。这五项共识,有利于双方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拓展交流领域,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这次两党领导人的成功会谈,谱写了两岸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也必将为推动两岸关系在新起点上迈向新局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毅强调,事实证明,目前两岸关系的进程符合历史前进潮流,符合两岸同胞愿望,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明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汇聚为此努力的积极力量,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趋势就不可逆转,不可阻挡。(完)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