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开放陆资入台为民营企业创造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通讯:开放陆资入台为民营企业创造商机
2009年07月11日 00:5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七月十日电 题:开放陆资入台为民营企业创造商机——访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出台陆资赴台的相关政策后,大陆民营企业开始关注。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民营企业赴台投资商机不少,但必须要做好精心准备。

  吴能远认为,台湾的经济较为发达,各种法制环境较好,对企业的环保、社会责任等要求较为严格,民营企业赴台后最主要的是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否则将付出很大代价。因此,民营企业在赴台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免入台后沦入尴尬地位。

  谈及民营企业入台后应投资哪些项目才有利于企业发展时,吴能远说,台湾目前开放的领域有限,第一阶段开放项目共一百项。对公司的设立和科技人员的入台数以及投资资金都有许多限制,这给民营企业赴台投资增加了许多难度。然而,由于台湾未来重点发展主要产业是:生物科技、旅游观光、绿色能源、医疗护理、精致农业、创意文化产业等六个产业,如果民营企业赴台投资在这六个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就会受到台湾的欢迎。

  吴能远还指出,入台投资的民营企业除了必须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外,还必须有自已的先进技术和独特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才能在台湾的竞争中求发展,否则企业入台后不仅谈不上发展,甚至连生存也难。

  大陆的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入台投资后如何融资也是需要注意的一大问题,如果入台后融资问题无法解决,一旦资金链断裂,企业将会面临倒闭的命运。

  吴能远建议,民营企业入台后可根据自己企业的实力,谋求与台湾岛内相接轨的企业合资或策略联盟,进一步把企业在岛内做强做大。(完)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