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信良:勿光做反对者 改革开放是伟大事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许信良:勿光做反对者 改革开放是伟大事业
2009年08月18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9日,“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代表团在延安参观民间艺术展,来自台湾的财团法人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正在观看一幅“毛泽东诗词糜粘画”。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日前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独家专访时指出,由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常遭“台独”基本教义派挟持,对两岸议题如铁板一块。他希望藉由沟通,让该党的大陆政策趋于弹性务实,否则民进党永远无法执政。

  光扮演反对者是不行的

  “两岸问题太重要了,这是常识。 ”许信良说,“民进党必须面对两岸事务,怎么可以让两岸事务变成国民党的专利?如果是这样的话,民进党永远不要想回来执政。不论国民党处理得好或不好,都是它的专利,民进党永远无法介入,因为关心经济的选民就不会支持你。”

  许信良说,民进党首先必须调整政策和态度,现在还继续把中国大陆当敌人,那是很奇怪的事情。国民党和共产党有好多历史包袱、历史情结,民进党都没有,所以民进党本来处理两岸问题会比国民党更具优势,但现在民进党把所有历史情节和历史包袱都背在自己身上,这就是民进党很不明智。很奇怪,国民党的问题现在变成民进党的问题,越背越重。更重要的是,民进党应该要去了解中国大陆的发展,了解国际政治的变化,中国大陆和世界的关系,彻底了解中国大陆的政策,不要有太多过去自以为是的、没有根据的臆断,不能把那个成见当作民进党政策的依据。“光扮演反对者是不行的。”

  至于民进党2012年有没有机会重新执政,许信良说,除非民进党有大幅度的政策调整,尤其是两岸关系上的调整。如果两岸问题的态度不调整,民进党永远没有机会执政。

  坐公交车走入大陆乡下

  虽然重回民进党,但许信良还是一样我行我素。在民进党元老许荣淑赴大陆被开除后的敏感时期,他仍与一众蓝营人物高调访问大陆。途经延安,许信良诗兴大发,留下一首七言绝句。“宝塔山下古延安,十里荒原苦和寒。一成革命风云地,万里江山遂变天。”在台北复兴北路的办公室,许信良高声诵读。

  他说,延安已经去了三次,感触很多。中共两万五千里长征,跑到延安去13年打败国民党。当时延安真是贫穷落后,以那个地方为中心的政权竟然可以打败以重庆、上海、南京为主的政权,大家应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其实就是精神。

  据许信良自述,最早来大陆是1989年,“我偷渡从厦门漳浦的干镇港进去,当时还到闽南祖先渡海来台的地方走一遍,大约待了10天。我对闽南沿海一带的情况非常深刻,基本上还是很落后。”许随后自海路闯关回台,入境既被捕,以叛乱罪被判10年徒刑,1990年才被特赦出狱。1991年元月初再赴北京、上海、厦门。

  “第三次去大陆是2000年以后,也是大陆邀请我过去,那次就去了延安。以后去大陆很多次,都是旅行,因为我爱旅行,不是官方招待。跟大陆广泛接触,不能光看都市。我走入大陆乡下,自己坐公交车。”他说。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